新春走基层 山乡青年打着“飞的”去逐梦
来源: 新华社
2023-01-28

人勤春来早。正月里年味正浓,而家住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崔中村的王强已经背起行囊,登上飞往福建厦门市的务工包机。

“今年比往年要早出门半个月,这就和春天种庄稼要抢农时一样,打工也要趁早。今年我的目标是多劳多得,挣更多的钱。”这个26岁的农村青年笑道。

27日,宁夏、福建两省区人社部门在银川河东机场,为近200名赴闽务工人员举行启程仪式,通过政府购买包机服务,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点对点”送至厂门口,兔年首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迎来开年红。


宁夏籍务工人员赴厦门就业欢送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摄


王强在厦门市集美区的一家电子厂务工已有五年,主要负责组装元器件。厂子包食宿,他去年干了八个月,挣了五万多元,基本都能攒下来。因为是建档立卡脱贫户,王强每年还能享受到政府的一次性交通补贴和长期稳定务工补贴,“闽宁协作政策好,来回路费都能报销,去年我拿了7500多元补贴。”王强说。

宁夏人社厅副厅长肖生勤介绍说,近年来,闽宁两省区人社部门通过健全协作机制,优化协作方式,常态化开展互访对接,促进宁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业增收的同时,也续写了新时代闽宁劳务协作的“山海情”,2022年闽宁劳务协作共带动宁夏农村劳动力就业3.8万人。

“宁夏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厦门务工,不仅能够掌握技能、增加收入,而且能够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富钱袋更要富脑袋,回来才能反哺家乡。”肖生勤说,对输出地而言,输出的是劳动力,带回的是生产力。

据劳务经纪人马国栋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农村青年愿意赴闽务工,这批务工人员以来自宁南山区的年轻人为主,其中一半以上都常年在福建务工,也有不少是第一次出远门。


宁夏务工人员正在有序排队,等待登机。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摄


20岁的高亚东家住西吉县吉强镇夏大路村,今年6月大学毕业。“之前都是自己坐火车或者大巴去实习,坐政府包机这是头一回。干几个月回来就该毕业了,想攒点钱也攒点经历,这样后面找工作才不慌。”高亚东说。

为让这些年轻人务工顺利,厦门市人社局副局长卢寿荣大年初四就来宁夏进行对接,并与他们一同返航。“年还没过完,安排接送也是希望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开心融入厦门,安心工作赚钱。”卢寿荣说,这次对接的都是厦门的重点企业,能够为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食宿环境,确保优厚的薪酬待遇和综合保障。

在宁夏、福建两地人社部门的“一接一送”中,王强倍感暖意。“心里挺暖的,本来没出正月还有点舍不得家,现在有点期待厦门的‘春天’了。”王强说。(记者谢建雯)


来源:新华社(2023-01-28)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39165?d=134aff0&channel=weixin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40号 联系电话:0951-12333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