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责任人”——宁夏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种”在每寸土地上
发表时间:2019-04-16 09:14:06   来源:     
【字体:


    4月15日,银川市光明广场,2019年宁夏“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会场启动仪式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当天,我区其他4个地级市同步设置分会场,通过参观展板、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各类宣教活动,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公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违规使用电子邮箱传递涉密文件资料、因金钱诱惑出卖涉密文件、利用科研平台出卖涉密研究项目情报……宣传展板上,一件件损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触目惊心,给观展的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何维护网络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国家机密等方面的内容,让我触动很大。”银川市民李界才说,通过这次活动看到平时生活中很多细节都会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不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全区国家安全工作统筹协调,从组织领导、重点工作部署、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实、防控风险隐患等方面,牢牢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防范化解我区各领域重大风险,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让维护国家安全变成每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抓好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

去年年底,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自治区成立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为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自治区各市县(区)成立国家安全工作办事机构,为做好我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国家安全是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各领域的安全,是“大安全”的理念在新时代的集中反映,更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社会和谐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良好……这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强烈期盼。而安全,则是这一切的前提和根本保障。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责任人”。

也许,随手在网站上回答了一个有关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以为只是解答了别人的疑惑,殊不知已经落入了境外间谍的圈套;也许,当一个自由摄影者在网上随便发布了一张涉及我国军事设施的照片,以为只是满足了军事爱好者的观感,但可能已经成为敌特势力策反的对象……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都可能成为损害国家利益的潜在威胁。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不是“束之高阁”的政策文件,更不能停留在口号上、纸片上。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首先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要认识到风险就在身边。”今年3月,在自治区党校专题辅导报告中,自治区党委国安办负责人聚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国家政治安全面临的形式和挑战、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和水平等方面,为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课。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国安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主题,先后在自治区党校、自治区党政机关、高校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辅导授课8场次,赴各市县(区)、相关部门开展座谈调研活动20余次,组织相关人员业务培训6场次,有效提升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维护国家安全,不是国家安全部门的“自家事”,而是需要全民行动、自觉参与的“大家事”,更是时刻准备着的一种状态。

为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此次我区举办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避免“雷阵雨”“一场风”,把国家安全教育“战线”拉长到全年,贯穿到各领域。通过理论学习、国家安全法规法律宣讲和知识竞赛、专题座谈、组织“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工作先进典型事迹征集宣传等多种形式,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渗透到每个公民的血液里,把维护国家安全落实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中。(来源: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ws.net/sz/nxdj/201904/t20190416_6259940.html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