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区抓实五个方面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表时间:2019-04-19 08:30:44   来源:     
【字体:

 

       为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若干意见》,从五个方面下抓紧抓实。一是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完善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推动工业园区(开发区)、乡镇(街道)和产业系统建立三方机制。研究制定在全区组织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的意见,指导各地认真开展“双爱”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双爱”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二是加强劳动监察力度。依法规范企业用工,查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拖欠工资、超时加班等损害劳动者权益的不合法行为,切实保障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动态掌握他们的就业、生活、家庭等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三是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协商解决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源头预防,引导用人单位与职工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争议。进一步完善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建立健全多层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进一步完善仲裁办案制度,简化优化办案程序,切实加强调解仲裁与诉讼有机衔接。发挥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有效整合工作资源,建立起劳动人事关系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四是做好企业工资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企业工资宏观管理,引导企业根据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时调整职工工资,进一步提高各种福利待遇,增强企业用工吸引力。引导企业理性审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关系,改变短期用工行为,及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员工要实行人性化关爱和贴心化管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保障和维护员工合法正当权益。五是广泛开展劳动关系政策宣传培训活动。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并以组织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效能目标责任考核、专项检查、专项督查等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创建活动的优惠政策。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劳动关系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及广大劳动者知法守法。 (劳动关系处)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