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治欠保支—宁夏七部门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发表时间:2019-07-30 10:01:25   来源:     
【字体:

为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长效制度,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欠薪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避免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根据国家统一部署,7月16日,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国资委联合开展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按照工作方案安排,此次专项行动为期40天,自2019年7月16日至8月26日。重点围绕“三查两清零”目标实施欠薪“冬病夏治”: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230件,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2025.71万元,涉及农民工0.2万人,欠薪案件数量、涉及农民工人数及金额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70.7%、82.1%和84.6%,治欠保支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当前,各地正在稳步推进欠薪“冬病夏治”工作。银川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盯紧弱项短板,综合施策,对在建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兼顾能源化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石嘴山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分阶段推进落实,深入31个在建工程项目实施执法检查,下达责令整改指令5份。中卫市召开全市治欠保支工作推进会,政府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夏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相关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督办,抽查全市41个在建项目,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并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限期整改。各地通过检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按不低于22%进度款比例拨付工资款、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支付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着力解决制度措施不落地的问题,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确保相关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确保了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将加大社会公布和失信惩戒力度。对欠薪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并按规定推送至全国及全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在全区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舆论氛围。还将组织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对今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做到案了事了。同时回溯案件反映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劳动保障监察局)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