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用技能敲开脱贫之门——全国人社系统推进技能脱贫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9-12-03 15:56:33   来源:     
【字体:

孔燕花至今还记得4年前第一次走出大山时的激动心情。


2015年5月18日,19岁的孔燕花和42名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老乡一起前往大理剑川县,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木雕技术培训。


“那次培训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我的汉语不太好,担心不能适应培训环境。没想到,人社部门不仅给我们准备了木雕使用的工具、材料,还找了专门的翻译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孔燕花说,周到的安排让他们温暖、感动。


3个月后,孔燕花和老乡们完成培训返回独龙江乡,并成立了独龙族手工艺协会。2018年底,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开启了美好时代发展的新篇章。孔燕花和独龙族老乡以精湛的木雕技艺成为独龙江乡技能脱贫中的鲜活力量。


近年来,人社部门不断加大技能扶贫力度,通过增加政策和资金供给,提供精准培训和优质服务,推动政府、技工院校、企业等多方优势资源融合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扶贫先扶智


2019年对于阿依努尔·阿布来提一家而言意义不凡。


2019年初,阿依努尔·阿布来提参加人社部门中式面点师技能培训后,在新疆喀什地区洛克乡11村开了一家蛋糕店。


“现在蛋糕店每个月可以有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我丈夫开拖拉机的工资,家里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我学习技能后,不仅帮助一家人实现了脱贫,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只要肯努力,以后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阿依努尔·阿布来提甜美的笑容中满是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当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扶贫扶智的意义就更加重大。


几年来,人社部门始终将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技能扶贫作为重点工作之一。2014年以来,人社部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春潮行动”、返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职业培训行动,有效提升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技能。


2017年,财政部与人社部共同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各地人社、财政部门可通过项目制方式,为贫困劳动力等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2018年9月,人社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通知》,明确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精准扶贫和就业导向,加大帮扶力度,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今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要求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工作力度,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和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加大技能脱贫攻坚力度。


各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技能扶贫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东制定技工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行动计划,提出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最优质院校和优质专业,鼓励社会各界开展爱心助学等措施;陕西制定了《职业培训赋能工程实施方案》,出台《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方案》,推动12家省级单位联合开展七大类技能培训,推广“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培训模式;安徽鼓励各地将培训课堂开在车间、田间,多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方式,要求操作技能训练课时量不低于总课时的60%。


“近年来,贫困地区已经逐步探索出技能脱贫的有效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技能脱贫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中鲜活、生动的实践!”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表示。


扶智又扶技


这几天,甘肃临夏州井沟乡大路村村民李阿地尼的心情特别好。


曾经对挖掘机操作一窍不通的李阿地尼,在临夏市民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系统学习了挖掘机驾驶的流程和施工步骤,已经成为掌握挖掘机各项使用技巧的“准驾驶员”。


“之前因为没有技能,我曾到兰州、乌鲁木齐等地的拉面馆、工地里打零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上多少钱。两个月前,我知道了家乡开展培训的消息,就毫不犹豫报了挖掘机培训班。”李阿地尼说,现在大家的变化特别大,都想方设法地学手艺、找工作、多赚钱。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临夏州一直将技能培训和技能脱贫作为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金钥匙”。


“我们大力实施‘大培训、大就业’工程,面向全州贫困务工人员进行全免费的家政服务、电工电焊、牛肉拉面等实用技能培训,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甘肃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临夏州按照“精准、细致,下沉、主动,高效、服务”的原则,深入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有保障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农民“丰衣足食”的能力,实现了从“输血”援助到“造血”帮扶的转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拥有一技之长不仅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改变家庭命运的关键。


最近,一支“农民工联队”在西藏山南市活跃起来。


这支由联户长、致富带头人、农牧民施工队员组成的联队,围绕技能培训、联户增收、邻里互助,充分发挥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作用,帮助贫困群众通过提升技能摆脱贫困。


“他们以村、组、联户为单位,组织实施好‘送培入村’等技能培训,并积极开展产业、项目、企业对接,把先定岗后培训、以工代训等作为技能扶贫的突破口,以精准培训促脱贫。”西藏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各地人社部门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技能脱贫思路,不断探索精准技能培训方式,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一扇新窗。


山西省开展150多个职业的技能培训,突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等50多个市场需求集中度高、就业潜力大且技能易于学习掌握的职业;四川省通过深入开展“一对一”对口帮扶技能培训、扶贫专班和送培训下乡等活动,大力推进技能培训全覆盖;黑龙江省根据贫困村优势及生产需求,重点开设手工编织、网箱养鱼、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班……


扶技斩穷根


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赵脯菠夺得焊接项目的金牌,在世界舞台上用焊枪为祖国赢得荣誉。


赵脯菠来自四川凉山州会理县的大山深处,在技校学习技能。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能人才,不仅拥有了稳定的工作,改善了家庭的生活,还代表中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获得殊荣。


全国还有很多像赵脯菠一样的寒门学子,他们用永不言弃的努力和精湛卓越的技能,实现了人生价值,改变了家庭命运。


目前,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379所,在校生342万人,75%左右的在校生来自农村,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庭。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6年,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在全国组织千所左右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开展技能千校脱贫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使每名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名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这为众多贫困家庭学子送去了希望。


2016年以来,广西实施48所技工学校与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行动;云南技师学院通过在泸西县、文山州、迪庆州、丽江市等地建设分院,开展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技能帮扶;新疆组织重点技工院校对口帮扶南疆28所技工院校。


这传递了真诚相助的温暖情谊,描绘了未来路上的美好愿景。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1230余所技工院校参与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9.2万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超过43.8万人次。一大批贫困家庭青年学生和劳动者通过参加学习培训,真正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目标。


今年1月,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以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要工作载体,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和具备劳动能力人员,大力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实施“造血式”扶贫。


“曾正超、郑棋元、蒋应成等一批批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有志青年通过在技工院校学习技能,最终走上了技能脱贫、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技能扶贫旨在变‘授鱼’为‘授渔’,使‘输血’变‘造血’,这样才能更好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出现‘刚脱贫、又返贫’现象,从而建立起促进脱贫的长效机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说。

来源:人社部网站/中国劳动保障报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dongtaixinwen/buneiyaowen/201912/t20191202_344650.html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