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社会保险事业向人民群众提交了一份“暖心”答卷
发表时间:2019-12-04 09:05:12   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

生有所依,老有所养。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事业的殷切希望。

宁夏社会保险事业从1986年建立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起步,30多年来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全民、统筹城乡、保障适度、层次多样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以及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体系。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部署要求,以《社会保险法》为法治遵循,“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社会保险事业得到蓬勃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频出的生动局面,织就了一幅光彩夺目的塞上“社保锦绣图”。

从当初稚嫩单薄的社保小树已茁壮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宁夏社会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全力夯实社保大厦根基


“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这是宁夏社会保险事业提升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决心。

30年来,宁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乡发展、整合制度资源、大胆先行先试,打破农村和城镇居民的身份区别、户籍限制,逐步消除社会保险制度的碎片与分割,让社会保险的阳光普照到每个老百姓。通过持续的政策铺陈,社会保险制度从国有企业扩展到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从城镇扩展到农村,从就业人员扩展到非就业人员,从普通群体扩展到特殊群体,特别是数量庞大的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纳入到了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社会保险安全网越织越密,社会保险大厦的规模和气象也越来越宏大。


部署2019年社会保险工作


2010年至2012年,积极妥善解决了23万名原国有、集体企业漏保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问题, 2.4万名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历史遗留问题,让他们享有了可靠的社会保障。

2011年,在“新农保”试点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整省统筹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比国家全面推行的时间提前了3年,城乡居民不分城镇与农村,均等享受社会保险政策和基本公共服务。

2014年,在前期市、县试点的基础上,宁夏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了全区统一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按照“先保后征、政府补贴”的原则,被征地农民可自主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府对符合条件人员区分不同年龄段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解决了被征地农民养老问题,使他们与城镇居民一样,有了更好的社会保障。

2015年、2016年,采取待遇稳妥过渡办法,将铁路、电力两大行业企业职工工伤保险纳入宁夏地方管理,5万多名职工社会保险待遇与地方平稳衔接,社保制度的公平性、流动性进一步提升。

2015年,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使宁夏在实现社会保险制度并轨、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的道路上与国家保持高度同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建立贫困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用政府给予全额或部分缴费补贴。其中,对建档立卡未标识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三级和四级智力、精神、视力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未领取待遇的,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标准给予全额缴费补贴,同时享受30元的财政补贴;对年满60周岁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缴费不足15年的特困人员,按照100元缴费标准补缴至满15年,次月就能够享受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不仅解决了贫困人员的养老保险问题,还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特困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有力地增强了他们摆脱贫困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

2017年,出台专门政策,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十二五”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规划的通知》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十三五”异地搬迁规划的通知》要求,将实施搬迁且已办理户籍迁转手续的年满16周岁以上劳务移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

2018年,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病残津贴制度,明确了病残津贴领取条件和待遇领取标准,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2015年至2019年,出台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降费政策,适时降低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调整降低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切实为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减轻缴费负担,有力地稳定和支持了全区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4项基金全部实现了省级统筹。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2019年10月1日起实现统收统支,其他险种基金统一调剂使用,基金支撑和保障能力更为强大。


城乡居民喜领养老金


养老保险待遇集中统一发放安全高效


宁夏探索创新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集中统一发放新模式,得到国家人社部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总结推广“宁夏经验”。

宁夏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近110万人,每月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总额达20多亿元。2018年6月前,全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通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等9家银行的133个金融分支机构的159个网点代发,养老金发放数据由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工作人员手工报盘方式传递给各个代发银行,环节多、数据传递面临一定风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宁夏率先在全国探索并创新建立了“全区集中统一、数据全程在线、传输实时加密、跨行实名发放、网银秒级到账”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新模式,全区21个社保经办机构在不改变现有代发银行分布格局的前提下,共用一个信息系统、一家公开招标的统发银行和一个实体账户的“三个一”运作流程,让老百姓的养老钱发放实名且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加放心。

如今,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现在的8个小时,安全性、及时性、准确率大大提高。2019年1月至10月,全区累计发放养老金1161万笔、208.6亿元,银行到账率、足额发放率均达到100%。


开展社会保险集中宣传


“工伤保险”即时结算 让群众看病报销不再跑路垫资


“原来我们工伤住院个人要先掏钱,报销需要一段时间。现在这些难题都解决了,个人不用垫钱住院,出院时只掏个人自付部分,其他部分按照工伤保险政策直接就给报了。这个政策确实好!” 因工伤尘肺病多次住院的71岁退休职工马勇喜对此感受颇深。

宁夏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拓展社会保险服务范围,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工伤保险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工作,力求在第一时间为工伤保险职工提供便捷高效温馨的服务,解决工伤职工因报销工伤医疗费来回跑路和垫资的“难”和“痛”,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进广大工伤职工心中。

2019年6月,宁夏先行在石嘴山市开展工伤保险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试点。截至目前,石嘴山市11家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即时结算,已有898人次受益,统筹支付工伤医疗费用309.6万余元。

2019年10月31日,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在石嘴山市召开了工伤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试点总结暨全面推进部署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伤司、社保中心领导到会指导,给予了充分肯定。至此,面向全区推广普及工作全面铺开。全区上线运行业务信息系统年底前可基本实现工伤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业务全覆盖。这项工作我区在全国尚属首家。


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为群众认真办理社保事项


用心构建全民社保“同心圆”


从一个只被行业内和极少数社会群众知晓的词汇,逐渐成为高频度热词,宁夏一直把参保扩面作为社会保险惠及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的有力抓手,不断构建从“制度覆盖”到“参保缴费实质覆盖”的最大同心圆,让广大群众更加自觉自愿入住“社会保险大厦”,实现应保尽保。

2014年,宁夏自我加压,主动申请,成为全国首批3个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的省区之一。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整区推进,“五险”信息同步登记,人社部门通过与公安部门逐一进行数据比对,走村入户,精准找人,登记参保同步落实,推动成果转化。到2016年底,全区58万多名未参保人员登记工作全部完成,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坚持不懈推进全民参保,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社会保险这个“大家庭”中来,让更多的人切身体会到社会保险带来的福音。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6万人、96万人、128万人,增幅呈连年攀升趋势,参保总量达到630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到220多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到180多万人。

2015年以来,深入实施“同舟计划”一期、二期,大力推进建筑业从业人员及交通、铁路、电力、水利等行业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新开工项目100%参保。

2017年,精准实施社会保险扶贫以来,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目前,全区52.8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了应保尽保。2014年以来,全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达到21.8万人。


指导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我的宁夏”手机APP办理申报缴费


“互联网+”社保业务办理让群众少跑路


2016年,宁夏社会保险数据实现了省级大集中,建成了“社保云”平台和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社会保险经办网络,服务应用终端遍布城乡,各项社会保险事项实现“网上办”。参保单位在“网上人社大厅”可顺畅办理“五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核定等业务,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缴费、领取待遇资格申报、待遇认证等13项社会保险事项下沉乡镇、街道和村民生服务中心就近办理;“手机办、掌上办、指尖办”等社会保险业务的推行,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申报、缴费业务,除了通过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办理外,还可以通过“我的宁夏”“掌上12333”“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银融e联”“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10多个手机APP其中任意一个进行办理。

如今,“互联网+”社保便捷业务办理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曾为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到大厅窗口排队、到社区街道等候已经成为历史,退休老人的认证“痛点”难题彻底解决,如今不管身在何处,不管什么时间,使用宁夏“掌上12333”手机APP,眨眨眼、点点头随时随地就能轻松搞定。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员,只要打个电话,社会保险工作人员就会上门认证,把社保服务送到家,给予特别关照。

全区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驰而不息“解民忧、转作风”,大力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办事材料,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信息数据能够部门联通传递、系统共享的,坚决不让办事单位、办事群众再提供材料。经过认真梳理,共取消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关系转移、待遇核定、养老保险费补缴”等20类办理事项的35项证明材料,让办理社会保险更加流畅、更加舒心、更加愉快,群众获得感、舒适度不断在提升。同时,全方位全媒体多角度多层面持续不断开展社会保险宣传解读,对参保、缴费、待遇申领等社会普遍关心的社会保险事项及时广而告之,让关心、参与、支持社会保险工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社会保障卡作为运行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上的“金钥匙”,发挥着中枢媒介的作用,确保了各项社会保险功能的最终实现。目前,宁夏已累计制发实体社会保障卡685.73万张,基本达到全区人手一卡,签发电子社会保障卡40多万张。两种形式的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协同并用,除了就医结算、药店购药这些广为人知的功能外,还在社会保险待遇领取、就业服务、惠民补贴资金领取、文化旅游服务等100多项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广泛应用。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在全国打造了签发即能使用的宁夏“秒闪”模式,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全线上移动支付,正在向“一卡通用、一网通办”迈进。全区70%的退休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金,退休人员区内9家制发社会保障卡的银行之间提取养老金,每月持卡人员可享受至少免除3笔ATM自助机取款手续费的优惠,已累计免收手续费1848万元。


人人共享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的成果


社会保险事业改革发展的最终成果,是要看老百姓得了多少实惠,社会保险政策好不好,是要用保障水平说话。

近年来,宁夏一直在用“干货”“硬货”来体现社会保险政策制度的优越性。2005年至2019年,全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连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5连涨”。工伤保险自《条例》实施以来,对工伤职工伤残待遇进行了5次调整,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工伤保险待遇稳步提高。2018年起,宁夏失业保险金标准从全区最低工资标准的65%提高到75%,一、二、三地类区失业保险金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245元、1170元和1110元。

社保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全民社保”的格局基本形成、社保资金的有力支撑……每一项社会保险事业工作的推进,每一项重大政策的出台,都给全区万千家庭带来了无限温暖和希望,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经济发展成果,在社会保险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社会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宁夏社会保险事业又迎来了更加绚丽的春天。全区各级人社部门以及社保经办机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以人民群众急需所盼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决执行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关于社会保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应保尽保,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险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做好社保关系转移和各类人群参保工作,砥砺奋进,为民服务,勠力同心走好新时代社会保险长征路,创造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更加辉煌的业绩,不断谱写宁夏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sh_8297/201912/t20191203_6505197.html?from=timelin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