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0-01-13 08:59:16   来源:     
【字体:

  1月9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大武口区、同心县、中宁县人社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1月9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银川召开

厅党组书记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人社部的关心指导下,全区人社系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宁夏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落实完善积极就业政策, 持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启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计划,加大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力度,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增。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4%,低于年度调控目标0.76个百分点。二是社保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出台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成果转化应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实现四连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持续调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经办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人才人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创新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意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优化事业单位招聘方式,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负责人薪酬制度进一步完善。四是深入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持续推进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规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五是积极履行部门职责,人社扶贫工作成效明显。精准开展就业扶贫,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各项人才人事支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定点扶贫成效明显。六是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减负年”活动,推进行风建设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全系统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得到新的提升。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人社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人社部对形势的科学研判、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推动我区人社工作再创新业绩。做好2020年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和完善人社政策体系,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确保我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突出稳就业,强化形势研判,守好民生之先,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稳定。要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先和第一位的工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稳住新增就业规模和失业率指标,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二是突出保基本,强化基金监管,守好民生之底,稳妥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始终把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民生之底,充分发挥社保政策的托底功能,盯住关键时点和重点群体,提升待遇水平,推进制度可持续发展。三是突出促发展,强化创新创业,激发人才活力,做好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始终坚持制度机制创新,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做优创新驱动发展“助推器”,促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四是突出治根本,强化长治长效,积极防范化解,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持续推进以农民工工资清欠为重点的长效机制建设,着力防范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夯实劳动关系风险“防火墙”。五是突出管长远,强化成果巩固,推进精准脱贫,全力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始终坚持靶向思维对症开方,不断提高人社扶贫精准度,增强人社扶贫长效性。六是突出优服务,强化纠建并举,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深入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始终坚持人社服务为人民,用务实行风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确保政策“最先一公里”接地气、“最后一公里”有温度。

  会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要坚持政治标准,严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二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紧扣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三要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的基本方法。要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基层经办人手不足的矛盾。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力度。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要抓廉政转作风,提升执行水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有效的防控体系,保证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厅党组成员、厅级干部,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属各单位、社保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负责同志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人社局、就业局、社保经办机构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地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厅办公室)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