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稳住就业大盘 托起民生福祉——宁夏精准施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发表时间:2020-04-03 09:46:38   来源:     
【字体:

  4月1日7时,吴忠市文化馆。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周少荣准时到岗,开始清洁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这份工作对我很重要,必须用心做好。”


46岁的周少荣是单身母亲,既要供养儿子上大学,又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她曾在餐厅打过零工、在服装店卖过衣服,还干过保险销售员。走上公益性岗位后,周少荣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推行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加强用工保障、落实困难人员托底就业安置等措施,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前3个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49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56万人。


70余万劳务大军有序转移


通过隆德县举办的2020年六盘山工业园区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农村妇女刘麦麦进入一家鞋业公司,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不再为两个上高中的孩子的生活费发愁。


今年以来,为让70余万劳务大军种好“铁杆庄稼”,我区积极加强与内蒙古、甘肃、青海、天津、福建等15个省区市的劳务协作,建立“点对点”双向对接机制,实施本地挖潜、余缺调剂、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等措施,各市县(区)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帮助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转移就业。


海原县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广泛对接用工单位,定向推动岗位信息、招聘需求、安全到岗等工作,有序组织农民工转移就业2.5万人。


固原市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建立与福建省对口帮扶市县(区)和浙江、广东等用工大省需求对接、集中输出机制,今年已有8.1万名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


“政府不仅帮着找工作,还包机护送,咱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盐泥村村民王复平,坐着包机到深圳航嘉公司务工,对以后的好日子充满信心。


截至3月底,我区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0.56万人,其中区内转移就业14.38万人。


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开始择业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件幸福事。”4月1日,在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办理完入职手续,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学生张凯歌松了一口气。通过我区举办的2020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已有15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与该公司达成就业协议。


今年,我区有5万余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融入就业市场,我区搭建“云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各高校及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举办不同类型的网络招聘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对自主创业创新的高校毕业生,从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政策指导等方面鼓励和引导他们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我区给予57名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奖励资金294万元,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目前,已有793家招聘单位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发布5.9万多个岗位信息,768家企业通过“宁夏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发布4万多个岗位信息,2012家企业通过各市县公共就业机构官方微信发布岗位信息12.7万多个。


1万个公益性岗位分级落实


“感谢政府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我的生活有着落了。”近日,在吴忠市公益性岗位就业的丁玉花说。由于患有三级残障,丁玉花曾四处打零工。“现在不一样,在家门口就业,方便又有保障。”丁玉花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我区通过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出台放宽失业登记人员年龄和户籍等身份限制、开通线上办理失业登记等10项举措,变“输血”为“造血”,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促进失业人员早日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自治区购买1万个公益性岗位,分配到各市县(区),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疫情防控期间,为17019名登记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841万多元,为41619名领取失业金贫困人员发放临时物价补贴138万多元,保障了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的生活。(记者 马照刚)


来源: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  http://www.nxnews.net/sz/nxdj/202004/t20200403_6658826.html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