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李晓波为自治区人社厅党员干部讲党课
发表时间:2021-06-24 10:13:04   来源:     
【字体:

  6月22日,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厅长李晓波同志为全厅党员干部作了《用心抓好党史学习,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课辅导。



  李晓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安排部署,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探索和追寻,深刻阐述了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我区城乡居民收入现状及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了人社部门在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中的方法路径。李晓波强调,人社部门的一切工作,最终都是为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十四五”末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年均增长6%左右,收入水平走在西北地区前列。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社部门要切实履行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牵头抓总职责,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统筹政策调度,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发展产业为支撑,以促进就业为抓手,以落实分配政策为保障,以完善机制为依托,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
  李晓波要求,全区人社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西视察时作出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前进动力,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要将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全区人社系统为群众办的最大的一件实事,通过实施“5个3”措施,全面完成“十四五”收入提升任务。一是实施大众创业“三大工程”,不断扩大增收“蓄水池”。坚持把产业富民摆在收入提升行动的突出位置,通过实施创业服务提升工程、创业孵化提升工程、重点群体创业引导工程,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挖掘增收潜力、拓展增收空间。二是实施促进就业“三大行动”,不断拓展增收“基本盘”。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行动、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行动,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让更多劳动者积极就业、公平就业、充分就业,有稳定工作、有稳定收入。三是实施技能提升“三项计划”,不断激活增收“聚能环”。健全完善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急需特色骨干专业建设计划,加快培育符合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技能、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稳定性和职业转换能力。四是深化收入分配“三项改革”,不断丰富增收“政策包”。紧紧抓住收入分配政策落实这个重点,持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保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五是完善劳动维权“三项机制”,不断扎牢增收“护薪网”。加快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确保劳动者就业收入有保障、维权服务有途径,让劳动者务工能挣钱,而且及时足额拿到钱。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