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全区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2021-12-08 15:22:19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12月7日上午,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区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人社局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宁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宁夏人事考试中心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人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创新完善监管方式,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在创新实施就业社保等惠民政策中运用“放管服”改革智慧,创新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阶段性社会保险“减免降缓返补”等积极政策,抒困中小企业、稳定发展市场主体,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并向好发展。二是在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中运用“放管服”改革思路,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小微企业创业送去“及时雨”。三是在拓宽为民服务渠道中运用“放管服”改革举措,90%的事项可实现不见面办理、52项服务实现“跨省通办”、80多个事项实现掌上办,实现养老金“秒发”、企业开办与参保登记同步“秒批”、“电子退休证网上申领”等一系列“互联网+”便捷服务。四是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中运用“放管服”改革手段,建立健全以“互联网+监管”为重点,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的监管体系,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环境。

 


    会议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正视问题、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稳定扩大就业、增强失业保障、维护参保人员基本权益保障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在提升城镇居民收入、优化收入分配、保障好基本民生方面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优化市场主体经营发展环境方面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周期提升服务、全过程公正监管,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公平竞争。
    会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一体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级人社部门要坚持用“放管服”改革的思维和方法持续推进“六稳”“六保”任务的落实,尤其是人社部门牵头和参与的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持续提升职业技能、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完善惠企服务机制、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五个方面的任务要求。要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围绕政策落实、惠企服务等方面开拓创新、精准发力。二要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健全人社系统监管体系和监管规则,编制监管责任清单,确保责任清晰、措施精准、监管到位。要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依法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实施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三要承上启下放权赋能。及时做好承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事项工作,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加强承接落实监督,确保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全面落实好继续向乡镇(街道)赋权任务,能下放的一律下放,能交办的一律交办,做好基层人员业务指导培训和信息建设支撑,真正为基层减负、增权、赋能。四要推动“数字人社”提速增效。紧紧围绕人社业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人社快办”“好差评”等重点改革任务,强化各业务领域信息系统对接整合、数据互联共享、业务系统联动,推动各专业系统“应接尽接”。五要全面优化政务服务。高标准落实人社部“八办”要求,扩大电子证照的入库和应用,提升窗口经办服务效能,优化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便民服务,加强窗口行风建设。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作出人社部门新的更大的贡献。(法规处供稿)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