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宁夏全面推进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直补快办”
发表时间:2022-08-04 17:58:4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推进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力度,更大范围推动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速享尽享,助力用人单位稳定岗位、扩大就业。

《方案》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强数据共享、协同发力,精准锁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用人单位,加快构建政策找人、无感智办、直补快办机制,扩大政策知晓率、覆盖面,提升企业获得感,支持企业吸纳更多重点群体就业。

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8月上旬前制定直补快办规程,自治区人社信息数据管理中心按照规程加快建设宁夏人社一体化就业补贴申领经办系统,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在2022年12月底前全部实现网上申领,并通过我的宁夏手机APP、宁夏12333、网站等线上方式,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补贴申领、资格核对、办理进度查询、资金发放等服务。暂不具备全程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可通过电话咨询、指导、预约等方式提供服务。

《方案》要求,全区各市、县(区)要全面推行“直补快办”模式,按月提取企业上月新增参保人员数据,做好与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库、高校毕业生信息比对,主动筛选确定符合补贴条件的单位和人员,主动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推送政策,告知补贴内容、申请流程、经办渠道。对能够借助信息系统、大数据比对、相关单位信息协同等方式获得或核实政策凭证的,可直接发放到企业账户。

要加密审核频次,做到随申请随确定随审核。对当地社保缴纳基数尚未核定的,可先按照企业实际缴费情况或上年度缴费基数,计算补贴额度,待缴费基数确定后再予核定。全面推广“一次审批、全期畅领”,切实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加快资金发放进度,对主动申请或筛查确定的单位,最晚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和补贴发放。

《方案》明确,各市、县(区)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就业补助资金监管的有关要求,建立“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受理、审批、监管过程的监督,落实对过程和结果的问责机制,定期通过官方网站对享受各项就业补助资金的单位名称或人员名单、身份证号(隐藏部分字段)、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情况向社会公示。对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套取、私分就业补助资金等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纪雨田)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8-02)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97/8009087.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