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既圆就业梦又圆大学梦!同心县“二元制”人才培养让中职生未来无忧
发表时间:2022-08-10 10:16:2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我感觉这边的环境非常不错,能边学习深造边上班挣钱,真是两全其美的事!”8月8日,远在福建省莆田市华峰华锦有限公司“半工半读、就业就读”的陆思洋通过电话向记者说。

19岁的陆思洋,今年从同心县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毕业。得知同心县推行的“二元制”人才培养相关政策后,他积极报名参加。在福建省莆田市华峰华锦有限公司“半工半读、就业就读”70余天,陆思洋已喜欢上了这里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在生产一线边上班赚钱边继续学习,我不仅提前实现了就业梦想,而且圆了大专学历的深造梦想。”如今,陆思洋边就读边上班,每月工资达4000余元。



今年,为推动实现中职学生学历教育提升和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心县充分利用闽宁协作机制,积极加强与福建省莆田市对接沟通,深入探索建立产教融合两地协同的“二元制”人才培养机制,由同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招生宣传、生源的选拔和输送,莆田市华峰华锦有限公司负责专业技能课程及实践教学,莆田市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学生理论知识课程教学。校企双方通过“校企双主体、工学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共同教学指导、共同考核评价,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二元制”学生兼具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双重身份,除了享受相关政策倾斜外,还可免学费享受正式员工待遇,取得全日制大专文凭后提供优先晋升机会。



“既能就业又能上学,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现在我们好好把握,未来一定无忧。”作为同心县选送到莆田市华峰华锦有限公司的第二批“二元制”人才培养中职毕业生,田兴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紧紧把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系统培养的主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培养知识、技术、素质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目前,已定点输送16名中职毕业生赴莆田市就业就读。”同心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将持续扩大宣传“二元制”人才培养优势,打造实用型人才培育模式,为当地高质量发展输送高素质、强技能的专业型人才。(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纪雨田/文 图由同心县人社局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8-08)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97/8010035.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