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开展2022年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百日专项执法行动
发表时间:2022-08-10 11:01:26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为进一步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落实,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百日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从8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下旬结束,以“制度全覆盖”为目标,聚焦全区各类在建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国有企业建设或施工项目,检查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全区各地将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强化在建工程项目全方位、全流程、全过程监管,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落地。

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各地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工地加大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宣传,指导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工资支付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加快欠薪平台线索处置,对重大典型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对查实的欠薪问题,限时解决,动态清零,全面提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质效。一是全面摸排各类欠薪隐患。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追回欠。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类精准施策,政府领导牵头,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将矛盾隐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隐患“发酵”,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规模性欠薪问题。二是全面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强化在建工程项目全方位、全流程、全过程监管,推动在建工程项目从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保证金缴纳、资金监管、账户开设、按月足额支付等制度全覆盖。三是全面加快平台线索处置。加大“国家根治欠薪平台”线索办理力度,切实做到动态清零;全面扩大“宁夏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应用,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实现接收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按规定期限做到案结事了。四是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处罚惩戒力度,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形成治欠领域强有力的行政执法震慑力,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重拳打击违法欠薪行为,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