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不见面、零跑路!宁夏全面推广电子劳动合同
发表时间:2022-09-01 15:14:4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8月29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5号重点提案办理现场观摩暨调研座谈会,介绍我区推动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情况,征求提案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紧紧围绕用人单位和企事业职工“急难愁盼”,依托“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和“宁夏金保工程二期”项目,从谋划“一盘棋”、构建“一张网”、打造“一个库”、推进“一体化”、用好“一张卡”五个维度同步发力,建成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实行劳动关系、社保、就业等多项业务“打包办”,劳动合同签订、解除、变更“网上办”,个人签名“掌上办”,将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实现了多个事项在同一平台一窗办理,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成本,缩短了办事时间。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0.7万家,占用人单位总数84.8%,线下签订纸质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9万家,占用人单位总数15.2%,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签订和解除30.5万余件,线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超99%;电子劳动合同线上签订累计132万余件,线上解除累计101万余件,线下签订合同备案942件,线下解除终止合同备案649件。   



依托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机构服务平台,参与宁夏第三建筑有限公司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项目建设的323名农民工通过线上签订了简易劳动合同。“线上签订劳动合同简单便捷,省去线下录入核对等程序,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该项目部劳资专员马迁说,我区推行的农民工简易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变更和解除等业务,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农民工权益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劳动合同解除是最容易发生争议的环节,线上流程设置了个人确认和人社主管部门备案关键节点,降低了企业用工风险。”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资部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持续扩大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成果,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规范劳动合同签订范本,大力宣传推广电子劳动合同线上签订,全面实现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就近办’‘远程办’‘掌上签’,为全区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文/图)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8-29)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97/8013356.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