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一起学报告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让更多人有业可成有梦可期
发表时间:2022-11-18 16:33:4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报告这样说】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我们这么做】

“今年和我外出务工的乡亲们,人均能挣5万元。”11月16日,同心县王团镇北村劳务经纪人马彦强说。今年,他带着147名乡亲们,在广西、河南等地三个工程项目务工近7个月,挣回劳务工资700余万元。

36岁的马彦强,2012年起就带着乡亲们外出务工。凭借灵活的头脑,他紧盯市场用工需求,一直承揽铁路、高速公路的附属工程,让跟着他务工的乡亲们“劳务腰包”越来越鼓。10年间,马彦强累计组织1500余人外出务工,实现劳务创收近5000万元。

前几日,从甘肃省嘉峪关签订了日均3000吨铁粉运输量订单后,马彦强开始积极联系对接,组织运输车辆。“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你肯干、能吃苦,就能挣上钱。”马彦强满眼都是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坚决扛起稳就业政治责任,不断丰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持续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积极拓展公共就业空间、全面深化劳务协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0年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7.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75万人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零转移家庭实现动态清零。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水平保持稳定,就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开展创业培训14.16万人次,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06亿元,培育创业实体12.88万家,创造新岗位37.9万个,创业带动就业68.4万人次;技术技能人才总量增至48.46万人。

“现在在家门口工作,每月工资5500元。”今年从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马玲在彭阳县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一企业成功入职,实现稳定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我们要切实承担起人社部门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就业工作,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推动就业政策落实再加速、服务保障再加力、兜底帮扶再加强,助力经济发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李海说,人社部门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筹划明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就业工作,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头等大事,紧盯就业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加快破除制约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强化执行力,提升工作效能,认真落实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因地因企因人强化分类帮扶援助,提供更精准就业服务、就业援助,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让更多人有业可成、有梦可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汇聚磅礴力量。(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11-17)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97/8025149.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