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人社风采:守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表时间:2023-01-19 17:59:16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守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员干部心中的“国之大者”。五年以来,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着力抓重点、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稳增收,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力稳就业 夯实“压舱石”

就业,一头牵着百万群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面对疫情影响下的就业难问题,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早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对接深化闽宁劳务协作,互建基地,包机包车“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务工人员2.53万人。

疫情的大考中,这样的探索集聚“人气”,凝聚情怀。2018年以来,固原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235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每年农村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31万余人,工资性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以上。采取“344”工作模式,整合培训资源和项目,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打造固原厨师、六盘家政等特色劳务品牌,累计培训17.88万人次。与福建共建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采取“零学费、零生活费就学、零距离就业”的订单式培养模式,累计招生1200名,毕业生全部实现稳定就业。



攻坚促改革 牵住“牛鼻子”

社会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近年来,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住改革的“牛鼻子”,积极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如今,固原市已全面完成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形成职工养老和居民养老两大制度平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2018年以来,固原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9.2万人增加到11.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55.1万人增加到69.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由6.8万人增加到12.2万人,失业保险人数由6.6万人增加到8万人。

曾经,固原是全国有名的“贫困样板”。为了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探索实施脱贫攻坚的底线工程——社保扶贫。“这些年,我们娘俩年老身残,若不是政府照顾,都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了。”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85岁的“五保户”海秀花说起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为她多方协调办理社保的事,总是难掩心中激动。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全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固原人民共同富裕铺就了温暖厚实的底色。

如今,“贫困样板”变成了“脱贫样板”,社保扶贫功不可没。

民生无小事 点滴见初心

2021年11月下旬,郑顺山到社保大厅反映,某项目部拖欠60名农民工工资。劳动监察支队立即联系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通过政策宣讲、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措施,帮助郑顺山等60名农民工顺利拿到被拖欠的近50万元工资。目前,已累计为11400余名劳动者追讨被拖欠工资1283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群众的期待,就是推进工作的方向。顺应互联网、移动端急速发展态势,深入开展“互联网+人社”服务快办行动,27项政务服务事项、37个申请材料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90%的人社服务事项实现了“一次登录、一网通办”,10个“一件事打包办”实现“一窗通办”,11个高频事项实现提速办,打造了人社热心、爱心、耐心、细心的“四心”服务模式。

出台25条人才新政,命名“六盘英才”“六盘名师”“六盘名医”239名,建立工作室82个,柔性引进9个领域21个科技创新团队1059名专家,建立了固原人才智库。开展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813人取得双定向职称,1463名应聘未聘人员解决聘任问题,让基层工作人员看到了盼头、尝到了甜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新起点,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用果敢的作风书写出一心为民的温暖情怀,用坚毅的步伐描绘出民生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