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厚植民生福祉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3-01-20 10:41:4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稳就业、惠民生、强保障、优服务……翻开2022年宁夏人社事业的年度民生答卷,温暖人心,写满精彩,让百姓真正看得到变化、得到了实惠、感受到幸福。

  2022年,宁夏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重点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现在就业环境好,在家门口务工也能挣钱!”近日,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同阳新村的王平文冬闲后,又到家门口的帮扶车间上班。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宁夏人社系统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出台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20条”、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6条”等政策措施,综合运用“降、缓、返、补”组合政策助企纾困,持续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开展就业政策“三送五进”集中宣讲等“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等,就业保障更加有力,全区就业大盘总体稳定。

  2022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9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3万人;累计为参保企业减缴、缓缴社保费78.3亿元,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技能提升补贴等8.06亿元,惠及5.7万家企业,稳定122.3万个岗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85亿元,新培育创业实体1.48万家,创造新岗位2.3万个,创业带动就业5.85万人;组织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1万人次。

多点发力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这30亩菜年后就能上市,按照目前的市场批发价,毛收入可达48万元。”1月17日,吴忠小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文亮看着日光温棚中种植的第二茬生菜长势喜人,满脸笑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2年,宁夏人社系统深入推进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积极落实助企纾困、促进消费、扩大投资、稳保就业等推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在全国排位第五位,在西北五省(区)排位第一位。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台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绩效工资核定意见,提高公立医院工作人员、义务教育教师待遇。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加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高一线劳动者工资收入。

  落实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政策。对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给予适当倾斜,4家单位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总量予以单列。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

  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稳妥开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614名。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兑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课后服务绩效工资,扩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等缴费基数,工资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凝心聚力推动社保体系日臻完善

  “养老金年年涨,日子越过越甜美。”享受到宁夏更有力的社保政策,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村民强风兰安享晚年更幸福。  

  社会保障,民生之依。2022年,宁夏出台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方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推动银川市开展个人养老金先行先试工作。加强公务员工伤保险管理,开展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工伤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达到519.68万人、117.43万人、147.33万人。

改革创新激发人才人事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宁夏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交流、招聘面试细则,实施事业单位人事薪酬制度、县以下职员等级晋升、人员总量管理改革,完善备案人员与事业编制人员职称、岗位、薪酬等“一体化”人事管理政策,引才聚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为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宁夏修订完善政府特殊津贴、博士后分级管理等系列政策,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创新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选拔青年拔尖人才108名,选送42名中青年人才赴区外研修,遴选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载体22个。出台职称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开设网信安全、科学传播等新业态职称评审专业,全面推行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拓展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2207名基层人才获评高级职称。大力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宁夏”行动,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成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2022年,遴选建设国家和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技工院校急需特色专业2个;2名高技能人才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全年培养技能人才8.07万人。

综合治理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事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和企业的良性发展。

  宁夏人社系统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牵头组建黄河流域和谐劳动关系联盟,建立全区劳动关系三级风险预警监测、重大风险协同化解、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与督导考核机制,出台完善新业态劳动者维权“1+4+6”政策体系,实施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人力资源市场整顿等专项行动,完善“四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开庭快审、简案速裁办案机制,全面实行电子简易劳动合同,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争议仲裁结案率、调解成功率分别达95.9%、68.3%,14家单位获评首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金牌调解组织。

  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顺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宁夏人社系统将坚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做好各项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工作,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谱写人社担当。(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3-01-19)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97/8034788.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