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累计赴闽就业32万余人次 务工收入增长24倍 闽宁劳务协作千里“姻缘”一线牵
发表时间:2023-10-23 10:14:23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朱立杨)10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产业化推进、数字化赋能、品牌化运作促进闽宁劳务协作供需精准对接,统筹解决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两头难”结构性矛盾,为劳务人员开启了跨越千里的增收致富“直通车”。截至目前,宁夏累计赴闽就业32.6万人次,务工收入增长24倍,在宁闽籍企业6600多家、吸纳就业10万多人。

劳务协作作为闽宁协作“开篇起步”的一环,经过27年的创新探索、持续推动,已经成为宁夏公共就业服务的亮丽品牌。近年来,宁夏持续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联动、发展与就业统筹、就业与用工融通、培训与输出一体、援助与自强互励、就业与创业互补、数量与质量并重“七项机制”,推动闽宁劳务协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宁夏在福建建立了15个劳务工作站、48个劳务基地,与福建共建了12个产业园区,通过建立输出、输入、对接“三个清单”累计采集15万多条务工人员信息,精准推送至福建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和企业,实现从“等米下锅”向“按需出菜”转变。宁夏将固原市原州区教学点扩建为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引进签约15条全自动数据生产线,大力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创新做法入选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 闽宁两地联合研发劳务协作对接服务平台,实时更新就业信息,保障人岗对接、交通运输、组织护送等服务及时到位,确保务工人员走出家门后“一站式”进入厂门。依托宁夏公共招聘网等平台,打造全矩阵、全周期、全链接服务体系,累计组织闽宁专场招聘会和农民工专项招聘会389场次,全区常年在闽稳定就业5.5万多人。

“在擦亮闽宁劳务协作‘金字招牌’基础上,我区做深劳务品牌‘南拓、西进、北入’文章,与长三角地区拓展协作内涵、以全面对接提升合作量级,与西南片区巩固协作内容、以劳务互补提升产业层级,与沿黄九省区创新人社协作模式、以全新理念提升发展能级,实现从‘一枝独秀’向‘全面开花’的转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夏精心打造的贺兰山东麓葡萄种酿工、中宁枸杞技工、吴忠厨师、海原司机等25个劳务品牌在上海、广州等各省区市“叫好”又“叫座”,“一县一品”促就业规模效应明显,宁夏劳务品牌从业人员28.4万人,带动就业41.1万人,年创造经济效益157.4亿元。


来源:宁夏日报(2023-10-22)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