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稳就业 保民生 兜底线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07 09:57:52   来源:     
【字体:

 


银川苏银产业园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今年以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工人、零就业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截至6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9%;城镇登记失业率4.05%,低于控制目标0.45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37万人,同比增长14.66%。

       积极调整政策力度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及时跟进落实国家稳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13条”“18条”等高含金量政策,制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调整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认定标准及相关条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2条”等10多个减负、稳岗、扩就业配套政策,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制定防范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1+4”处置应对预案,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对全区用工较多的504家企业职工稳定情况进行重点监测,精准实施预防失业政策措施,全力稳定就业。

       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着力打好“减、免、返、缓、补”阶段性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通过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允许创业担保贷款延期及发放就业创业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截至5月底,共向符合条件的2092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1亿多元,惠及24.43万职工。为参保单位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8.6亿元,其中减免养老、失业保险费惠及3.29万户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惠及3.23万户企业。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通过本地挖潜、组织见习、协调实习等措施,积极协调解决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其中为212家重要医用物资企业、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解决用工2876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积极做好农民工返岗务工“点对点”服务。针对疫情影响农民工外出务工困难的问题,积极与公安、交通、扶贫、卫健等部门建立农民工务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协同做好农民工出行需求摸底、行前服务、返岗运输、抵达交接、上岗防护等服务保障工作。与福建、内蒙古、甘肃、青海、天津、河北等15个省区市人社部门建立岗位信息共享、员工健康互认、人力资源互助、返岗人员互送等省际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定向对接机制,组织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全区共包车422辆次、包机12架次,组织“点对点”输送148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505人。

       加强扶持带动创业。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进一步简化经办流程,规范贴息管理,鼓励各地加大担保基金注入力度,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人员、建档立卡户等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积极搭建集政策扶持、创业指导、创业培训为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创业孵化提升行动,通过给予创业孵化示范载体一次性资金奖补、减免创业实体房屋租金、开展精准创业指导等举措,帮助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截至6月底,新认定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家,评选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57个,共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294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5亿元,新培育创业实体6862个,创业带动就业2.95万人。

       加强就业援助织牢民生底线。实施就业援助专项行动,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延长公益性岗位服务期限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扩大失业保险受益群体,将失业保险金由最低工资标准的75%提高至90%。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帮助残疾人、低保户、零就业家庭及受疫情影响下岗失业人员稳定就业、保障基本生活。持续开展就业扶贫“百千万”行动,引导农村贫困劳动力到区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工业园区、扶贫车间就业并优先给予安置。在自治区开发购买3500个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各市县也自筹资金开发购买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8437个,托底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增收脱贫。截至6月底,全区劳动年龄内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6.28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420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24万人。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就业。大力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利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等各类线上培训平台,免费为受疫情影响劳动者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全区共实名注册学员2.1万人,线上培训1.25万人。针对宁夏降为疫情低风险区的实际,抢抓时间开展线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加大以工代训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培训补贴标准,促进企业以训代岗、以训稳岗,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促进就业。截至5月底,全区共培训各类城乡劳动者7.01万人,其中培训企业职工2.43万人、农村转移劳动者1.6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0.7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6万人,培训城乡“两后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和高校毕业生及其他人员0.24万人。


来源: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657562548720407055&item_id=1565756254872040705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