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智慧人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08-21 10:48:28   来源:     
【字体:

 
        “以前打印参保人员核定表,每月都要跑到窗口办理。现在,通过网上人社服务大厅,不用跑路、不用排队,方便又快捷。”8月18日,在银川市民大厅人社服务窗口,正为新增员工办理社保开户手续的刘女士说。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方便广大群众办事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打造多元化信息便民服务渠道,建成了网上人社服务大厅、12333电话咨询平台、“掌上12333”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微信、微博等为载体的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人社公共服务向“全天候、多元化、零距离”目标不断迈进。

        “我们根据百姓办事的难点与堵点,通过网上人社服务大厅、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的建设,提供优质、有效的高质量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网上人社服务大厅让宁夏92%参保单位和52.7万人“足不出户”就能全程上网办理劳动合同备案、就业失业登记、社保参保登记、社保缴费核定等人社业务;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作为人社部门收集民意的“前哨窗口”,变身为群众身边的“人社服务专家”,为群众累计提供300余万人次的政策咨询、信息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宁夏“掌上12333”手机APP在全国率先完成整省建设试点任务,累计为群众提供1000万人次以上的服务,60%以上的参保退休人员通过手机APP实现社保待遇资格“不见面”认证;自助服务终端覆盖了全区所有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和部分街道、乡镇民生保障中心,累计提供300万人次的信息查询、缴费等各项服务,扭转了以前在服务大厅“排队时间长、办事时间短”的状况。今年截至7月,通过网上人社大厅办理企业养老保险51.6万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1万人次、工伤保险63万人;通过手机APP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5.3万人次,缴费8.6万人次。


银川市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社保专干田苗在网上人社大厅办理参保人员增减核定。


        “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不仅减轻了服务窗口工作压力,提高了经办效率,也实现了线下业务‘一窗通办’,线上业务足不出户就自主完成。”银川市民大厅人社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朱棣洁说,以前每天服务窗口发放1000个排队叫号都不够,现在虽然业务量不断增加,但窗口人员的工作压力相对减轻了。

        自治区人社厅依托信息交换平台,打通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12333电话、OA协同办公等信息系统与自治区政务大数据平台、自治区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和“我的宁夏”连接,实现了注册用户“单点登录”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和“我的宁夏”APP即可办理人社政务服务事项,250项“政务云”平台服务事项、80余项“我的宁夏”APP公共服务事项均实现“不见面马上办”,不见面率达到97.66%;自治区本级行政复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服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等6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现在通过网络办理参保人员增减核定,减少了排队等候,不受时限就可办理。”银川市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社保专干田苗说,该公司参保人员4000多人,以前每月仅参保人员核定她就要跑很多次,现在通过网上人社大厅半天时间就可以办结。


       来源:宁夏日报  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1/2020/08/21/12/1296570213341519894.html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