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宁夏:多方联动“破题” 让大学生就业有“位”
发表时间:2023-04-25 08:22: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金三银四”招聘季,既是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黄金期,也是企业敞开胸怀招才引智的关键期。

今年,宁夏高校毕业生5.2万人,加上回宁就业的区外高校宁夏籍毕业生,总数在6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新高。

如何更好推动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实现“双向奔赴”?宁夏各级各部门正在精心牵线搭桥,政校企联动破题、协同突围,为大学生送去就业“春风”。

精准发力:多方联动扩就业

“签订劳动合同后工资多少?缴纳‘五险一金’吗?”“工作地点在哪儿?会不会加班?”4月21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职引未来—2023年大中城市巡回招聘“银川站”启动仪式暨大型招聘会上,2万余名大学生满怀期望,认真寻觅心仪的就业岗位。

宁夏环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招聘台前,挤满了前来求职的大学生。刘丽认真浏览该企业悬挂的招聘信息,并向企业人资专员递上一份个人求职简历。“我在浙江财经大学读完大学本科后,考上了宁夏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今年即将毕业,希望能找一份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这次招聘会刘丽有备而来,她精心准备了10余份个人求职简历,并向几家她认为有发展空间的企业逐个投递了简历。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宁夏各级人社部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政企联动、政校联动、部门联动、区市县联动等方式方法,加密“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举办宝丰集团、宁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线下专场招聘,加强人岗精准对接,力促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快就业、多就业、就好业。

今年3月以来,宁夏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进校园等公共就业服务“三送五进”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3月16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播间举办了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直播宣讲活动,人社厅、科技厅、征兵办、教育厅高等部门负责人现身直播间,对现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进行了生动解读。3月18日,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及五市政府联合举办2023年宁夏“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230家区属国有企业、中央驻宁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2030个,吸引了全区20所高校及技工院校2023届毕业生25163人进场求职应聘。



1800余公里之外的江苏省昆山沪光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诚意满满,带着涉及产品助理工程师、软件助理工程师等30个招聘岗位,前来参加职引未来—2023年大中城市巡回招聘“银川站”启动仪式暨大型招聘会。“企业扩大产能发展,需要吸纳更多的人才。参加这次招聘会收获比较大,我们收到50余份大学生投递的求职简历。”该公司人资负责人邬经理说。

“今年,我们持续加大与教育等部门及各高校、重点用工企业协作,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挖掘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截至4月10日,全区27家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机构已举办各类招聘会448场,参会单位4738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1231个。

政策驱动:帮扶带动促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促进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宁夏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积极拓展工业园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用工岗位,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和公共部门招录规模,加大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4月21日,宁夏举办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经验分享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主任侯晓东介绍,今年宁夏将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采取公务员考试录用一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批、国有企业聘用一批等“10个一批”,持续强化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公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可报考的岗位不低于50%;引导和鼓励国有企业安排不低于50%岗位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鼓励支持工业园区(开发区)开发和落实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岗位不少于2万个;“三支一扶”计划招募4100人,西部计划招募640人,学前教育、城乡社区、司法协理、乡村医生招募2000人,开发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和企业见习岗位1万个以上。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继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房租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

为全方位促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宁夏通过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持续深化政企联动、校企联动和区市县三级联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推进直播带岗、云端招聘、远程面试等服务,全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000场次以上,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优质高效平台,让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能早就业、就好业。(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3-04-24)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