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 自治区人社厅办理建议提案严格落实“三沟通”制
发表时间:2021-11-15 17:25:23   来源:华兴时报     
【字体:

    办前沟通,了解意图明确方向;办中协商,求计问策完善措施;办后回访,听取意见改进工作。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社厅共办理建议提案85件。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过程中,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制度,始终将沟通协商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让代表委员全过程参与办理工作,增进了解,形成共识,提高了建议提案的面商率、解决率和委员的满意率。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房正纶提出了“关于实施宁夏飞毛腿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议”,自治区人社厅相关人员在办理这件建议时,提前与代表进行了沟通,了解建议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建议目的主要是支持固原市原州区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了解清楚意图后,自治区人社厅与自治区发改委沟通,对方表示同意支持项目建设。于是,今年6月份,自治区人社厅先期批准原州区设立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待条件成熟后积极向国家申报。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办理建议提案时,会认真研究内容,提前做好“备课”,从办理前就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指导和监督,主动进行沟通,准确把握建议提案的主旨意图,虚心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沟通情况,有针对性制定办理工作措施,力求办理方向不偏,符合代表委员要求。  
    “走出去+请进来”,在办理主办件、自治区重点建议提案、清单提案,自治区人社厅也坚持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协商,尤其是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开展调研等活动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诚心听取、合力吸纳意见建议。对个别建议提案受政策所限,一时难以办理和解决,及时向代表委员进行解释说明,获得代表委员理解,赢得支持。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李立提出了“关于增加中小学男性教师比例的提案”,作为提案办理单位,自治区人社厅就吸引男性从事教育工作,从提升教师待遇、加大职称评审倾斜力度、优化自主公开招聘形式等提出了政策措施,并前往委员所在单位,当面进行沟通,先后2次修改工作措施,“有具体的解决方案,答复满意。”最终,李立肯定了提案办理情况。  
    “关于为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提供便捷办理‘绿色通道’的提案”是自治区政协委员茹小侠提交的提案。接到提案后,自治区人社厅选派人员将人社领域为老年人提供的亲情服务以及服务平台的适老版,向委员逐一进行了介绍,详细说明了人社服务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兜底服务保障,在经办大厅、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区域等设置“银发专窗”,老年人无需叫号,可直接在专窗办理业务,最终获得了委员支持。  
    “对已完成的建议提案,答复后再次进行沟通协商,通过信函回访、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真诚征询代表、委员意见,悉心吸纳,确保办理效果和质量,确保代表委员百分百满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在办理自治区政协委员蒋新录、马彦学提出的“关于社保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推广的提案”,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自治区社保局局长李明带队到石嘴山市政协与委员面对面进行沟通,详细介绍了我区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发行应用情况,并汇报办理工作情况。提案答复后,自治区人社厅又组织召开座谈会,再次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升级换发‘三代卡’”“加大拓展社保卡‘一卡通’的应用领域”等委员提出的建议最终被采纳,加速推进办理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我区全面发行社保“三代卡”,96项人社业务和涉农惠农资金发放实现“一卡通办”。  

    “办前、办中、办后+有话好好说”,把沟通协商贯穿提案建议办理全过程,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提高了提案办理的精准性,有效推进办理质量,自治区人社厅这一做法广受代表委员的好评。(华兴时报记者  马敏)


    来源:华兴时报

      http://www.hxsbs.com/szb/con/202111/01/content_38389.html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