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姚爱兴委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发表时间:2022-03-11 09:03:52   来源:华兴时报     
【字体: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建议,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努力“扩中”“提低”,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中等收入群体具备稳定的购买力,这一群体稳步扩大,能有效防止贫富差距悬殊和两极分化。如何抓住重点、精准施策,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姚爱兴委员认为,坚持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一起抓,发挥各类产业平台和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就业的作用,促进就业岗位更加多元,提升就业创业水平。通过实施小县大城、产城融合等举措,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新业态、新经济,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姚爱兴委员说:“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约4亿人,占比近30%。制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与比重的因素主要有,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仍处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低端产业就业占比偏大,高技能劳动者占比偏小,收入分配存在失衡现象,延缓了一部分人迈向中等收入群体的脚步。”姚爱兴委员建议,积极培育扶持中小企业,尤其要围绕龙头企业发展与之配套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找准影响低收入群体中的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进城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收入提升的关键因素,通过差异化政策措施精准推动其有效增加收入。并通过激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等机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记者 孙振星)


    来源:华兴时报(2022-03-10)

    http://www.nxzx.gov.cn/zxgz/tagz/202203/t20220310_519172.html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