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人均收入13302元!宁夏81.76万名农村劳动力今年外出揽金超百亿元
发表时间:2022-09-15 16:00: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9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我区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行动,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截至8月底,全区81.76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收108.76亿元,人均收入13302元。

今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出台稳岗位扩就业提技能防失业、坚决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等政策措施,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方位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引导园区、帮扶车间、产业扶贫基地、中小微企业等就业载体稳岗留工、吸纳就业,鼓励各地“点对点”输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对新招用务工人员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就业载体给予社保补贴,对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10人以上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并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农产品和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以工代赈建设项目中,安排不少于15%的岗位用于吸纳就业。对脱贫劳动力开展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培训项目的“131”就业帮扶服务,及时兑付一次性交通补贴、赴闽就业奖补,稳定劳务输出规模。1月至8月,全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68场次,包机、车112次“点对点”输送1.11万人外出务工;安置农村公益性岗位6748个;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83万人次,培训劳务经纪人1017名;为1717名农民工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1138.22万元,为56万名农民工购买了“铁杆庄稼保”。

依托闽宁劳务协作,我区人社系统主动加强与福建省及各对口帮扶县(区)互访对接,充分发挥驻外劳务工作站和劳务经纪人、中介组织作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务协作推介会和招聘会,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月至7月,全区累计开展闽宁劳务对接53次,举办闽宁专场招聘会96场次,通过闽宁协作带动就业7582人,其中赴闽就业4247人。

为支持农民工等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持续加大“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一体化支持力度,将自主创业农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农民工通过“创业培训+基地见习、创业实训、创业项目”等“1+X”培训模式,帮助积累创业经验,激发其创业热情。1月至8月,全区为农民工发放创业贷款7.39亿元,组织农民工创业培训3414人次、培育创业实体5442家,创业带动就业2.09万人。(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9-14)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97/8015749.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