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宁夏春风输送“点对点”助力返岗“心暖心”
发表时间:2024-02-20 15:15:2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宁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抢抓春节后返岗务工“黄金时机”,与航空、铁路等部门联动,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输送,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发有人送、中途有保障、到达有人接”,快捷便利安全返岗复工。

一是多渠道宣传就业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提供通俗易懂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就业政策普及率。银川市利用社区工作群、小区业主交流群、社区就业宣传橱窗、黑板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公益性岗位、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西夏区节前制作完成2024年西夏区春风行动专场巡回招聘会暨就业政策宣传海报,春节期间在“西夏就业创业”抖音直播平台滚动播放,观看人数1200人次,播放量达到1.3万。

二是多维度组织返乡监测。建立县、乡、村三级返乡人员监测机制,组织发动村(社区)网格员、村干部、劳务工作专员等基层工作人员,采取入户摸排、微信联络、走访邻户、查阅信息等多种方式,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因单位调整、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因素返乡的信息统计工作。深入重点企业“访企问需求”,摸清所属区域内重点企业缺工数量、所需工种、薪资待遇等情况。据统计,节前农民工返乡17.41万人,全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约1.5万个。

三是多层次开展劳务协作。持续深化闽宁劳务协作广度深度,主动走出去拓展“朋友圈”,与各省区建立合作关系,开启劳务协作新气象。海原县与新疆霍尔果斯宁疆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签订1100人(辆)“海原司机”用工(车)协仪。福建省劳动就业服务局组织福建企业到固原市、泾源县等地开展省际劳务协作招聘、赴闽就业欢送等活动。分管厅领导带队赴四川资阳、山东聊城参加“四川省春风行动暨省际就业协作·成都都市圈区域就业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和“沿黄九省区劳务协作联盟签约仪式”,共商2024年劳务协作合作事宜。

四是多方向组织劳务输出。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及时收集汇总集中返乡和有意愿外出的农民工信息,通过送岗上门、“点对点”输送等方式,做好农民工返岗输送工作。正月初五,同心县集中组织37名务工人员赴江苏省南京市务工,拉开春季“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帷幕。正月初八,海原县举行春节假期后首批农村劳动力“点对点”外出务工欢送仪式,输送102名务工人员乘坐免费包车奔赴福建省泉州市务工。春节期间,全区累计“点对点”输送201名农民工外出务工。

五是多链条组织招聘活动。各地积极举办“大而全”“专而精”“小而美”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固原市组织固原市2024年春风行动暨山海联动专场招聘会,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和河北省沧州市等区内外80多家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活动当日“点对点”输送160余人。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紧盯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高频密集举办线上招聘会6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53万个,线下招聘会2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