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自治区残联关于印发《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4-20 08:46:5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宁残联发〔2023〕19号

各市、县(区)残联,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各专门协会:

现将《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3年2月27日


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残疾人就业政策,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充分就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大力提升残疾人收入水平。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残疾人就业创业“减负、稳岗、增量、提质”的目标,聚焦有就业创业能力且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力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10项行动,以提升就业质量、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抓手,确保年内完成残疾人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3300人以上,零就业家庭能有1人稳定就业,扩大按比例就业人数。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就业质量

1.开展“送政策、挖岗位、促就业”活动。各市、县(区)残联要成立残疾人就业“送政策、挖岗位、促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推广石嘴山市“送政策、挖岗位、促就业”活动试点经验,建立市残工委统筹抓,县(区)残工委牵头抓,各成员单位配合抓,残联具体抓的工作模式。持续巩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成果,到单位、到园区、到企业开展“送政策、挖岗位、促就业”活动,推动各项就业政策落实落地。要精准掌握残疾人基本信息,分类分册建立工作台账,主动对接辖区内各用人单位,立足实际挖掘、开发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扩大按比例就业人数。

2.促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对2023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逐一进行信息摸排和离校后信息衔接,跟进落实实名登记服务制度,建立“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就业服务台账,利用创业指导专家“基层服务行”等活动,加强对未就业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指导。积极协调机关、事业单位专设岗位定向招录(聘)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主动协调国有企业开发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高校残疾人毕业生;9月底前仍未就业的大学生要通过政策性兜底安置其就业,确保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3.落实残疾人就业保证金政策。各市、县(区)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本级入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足额用于残疾人事业发展。严格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政策,用好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跨省通办”联网认证系统,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网上办”。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使用工作。对用人单位按比例或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公示表扬;对用人单位上年度未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情况公示曝光,并对未按照1.5%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要“应征尽征”,激发用人单位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和广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内生动力。

(二)拓宽就业渠道

4.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主动对接人社部门将残疾人创业纳入“创业宁夏”行动中,激发残疾人创业热情和活力,在开展创业培训、创业评比、创业宣讲等帮扶工作中,充分考虑残疾人创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创业引导和就业政策咨询,跟进落实创业政策和扶持资金,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发挥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作用,通过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跟岗培训等形式,带动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对具备大数据标注、电商客服、新媒体营销等技能的残疾人,在场地、设备、无障碍工作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落实好自主创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创业补贴;支持残疾人通过从事“互联网+”、家政服务、修理装配等行业灵活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2000元灵活就业补贴。

5.发展辅助性就业。发挥街道、社区、残疾人亲友组织、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各方作用,各市残联普遍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调配工作,开发、收集、储备劳动项目,积极推广“托养+就业”模式,向康复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机构引进适合残疾人的劳动项目,大力发展辅助性就业,已经建立的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扩大规模、增加数量,没有建立的要谋划至少建立1个辅助性就业机构。

6.拓宽产品销售和产业发展渠道。针对残疾人作品、产品销售渠道窄、市场空间小、变现难度大等问题,要通过消费帮扶等多种模式,支持非遗传承残疾人和残疾人创办实体制作的产品进旅游休闲街区、各类大型展会,组织策划好产品营销活动,在各自公共服务平台开设产品展示专区;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和重大节点,动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设置产品专柜、展台或直播带货,多渠道、多领域拓宽销售渠道。推广“党建+村集体经济+残联+龙头企业(合作社)+残疾人户”模式,各县(区)要按照年度目标任务扶持经济实体,通过提供土地流转、产业托管、生产服务、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销售、融资等服务,带动困难残疾人家庭成员就业创业。

7.推进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依托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指导员队伍,加强对盲人按摩机构从业人员和经营者就业创业指导,对就业年龄段的盲人做到应培尽培。各县(区)持续打造“塞上妙手”盲人按摩品牌,按照“六统一”要求,推动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运营、规模化发展,提升盲人按摩机构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广灵武市“盲人按摩进社区”试点经验,免费为盲人提供场地和床位,让盲人通过按摩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创业。

(三)强化就业能力

8.实施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有就业创业能力和培训意愿的残疾人纳入到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范围,依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定点培训机构、非遗传承基地等建立本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并挂牌。结合企业、园区、特色产业岗位需求,采取“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深化产教整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可以直接上岗的熟练工人。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鼓励残疾人参加大数据标注、电商客服、电商美工、电商运营管理、网络直播、短视频剪辑等实用技术培训,同时挖掘适合残疾人相对集中或居家就业等新兴就业创业项目培训。围绕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新型农村残疾人,开展种植、养殖、加工、传统工艺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

9.打造就业品牌。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各市、县(区)分别打造盲人协会“心光绽放”、聋人协会“天籁之家”、肢残人协会“美丽工坊”、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蜗牛之翼”、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手拉手社区康复”就业品牌,授牌并给予支持。

(四)提高服务水平

10.加强就业服务指导。推动将残疾人就业服务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就业促进年”开展的“10+N”就业服务活动,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服务项目,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技能培训、1次跟踪服务。按照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数据库,搭建残疾人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准确掌握残疾人劳动力资源情况,帮助企业按照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和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发就业岗位,提高人岗匹配度。

11.开展就业帮扶。落实岗位补贴政策,向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发放就业困难残疾人岗位补贴。抓住今年自治区开发9000个以上城乡公益性岗位的契机,全面摸清有就业能力未就业的就业困难残疾人底数,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要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不能外出、没有条件外出的就业困难残疾人就近就地就业。

12.加大政策宣传。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讲好就业创业故事,增强就业创业信心,稳定就业创业预期。精心制作宣传手册、服务流程图表等,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税务大厅、人才市场等窗口单位发放张贴,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网络媒体播放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短视频、海报、公益广告。及时总结经验,培树先进典型,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行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弘扬残疾人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倡导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把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就业创业促进年”的安排部署,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看进度、全年比成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序进度,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取得实效。各级残联每季度至少研究推进一次就业创业工作,每季度最后一月25日前经主要领导审签后向自治区残联专题报告“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进展情况。

(二)加强督导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已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效能目标考核内容,为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质量,自治区残联今年将开展常态化调研督导,督促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级残联要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定期通过实地检查、抽查等方式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责任履行、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

(三)加强信息比对。各市、县(区)残联加强与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就业领导小组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建立工作协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益,加强数据比对,全面摸清残疾人就业创业情况和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重点向低收入群众中的残疾人倾斜,推动相关部门解决残疾人在就业创业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