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发布会快讯丨宁夏将推动农村劳动力年转移就业75万人次,实现工资收入85亿元以上
发表时间:2021-04-21 09:55:30   来源:     
【字体:


4月20日上午10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宁夏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介绍,宁夏将建立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效机制。积极配合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牵头部门宁夏农业农村厅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调整优化现代农业生产结构,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收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引导产业梯度转移,创造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机会。建立健全多渠道开发本地非农就业、跨地区就业、劳务输出等服务网络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就近就地就业。推动农村劳动力年转移就业75万人次,实现工资收入85亿元以上。完善并落实创业政策措施,提升创业服务能力,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准确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技能水平、文化程度等基本情况,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因人因需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使农村劳动力都能通过掌握一技之长持续稳定就业增收。


宁夏将推行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宁夏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宁夏将坚持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推行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指导企业形成向一线职工倾斜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开展根治欠薪执法专项行动,确保劳动者既能挣到钱,也能及时足额领到钱。

今年宁夏力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宁夏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概括起来说就是“提高1个比重,建立健全3项机制”。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使广大群众通过就业对自己的收入有稳定的预期。

继续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精准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促使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增收入。

宁夏将启动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

宁夏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介绍,宁夏将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指导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推动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深化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启动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建立健全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价值、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创新,改善金融服务,向居民提供多元化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提高储蓄国债发行量,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增收渠道。(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王溦 刘楠 文/图)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1-04-20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tt/202104/t20210420_7112174.html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