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宁政办发〔2010〕39号)要求,现将我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内容。厅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通过3次竞争上岗让内部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通过8个方面打造“阳光政务”让各项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权力规范运行,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范围和时限向社会或服务对象公开政府信息,“阳光政务”工程稳步推进。

  (一)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在厅机关设立了行政审批办与调节仲裁处合署办公,配备5名专职人员,承担行政审批、非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了办公电话和地址,方便社会公众联系。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调解仲裁处、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等18个职能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完善了“厅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主抓,机关党委、法规处负责组织协调,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的运行机制,为《条例》的实施和全力推进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程序建设,清理规范公开事项。逐条对照《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内容进行检查和梳理,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所有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厅机关机构职能、审批项目和下属机构职责;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的各类规划、计划;与公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业务信息,主要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办事事项、机构信息、服务收费标准、统计数据、纠纷处理、要情报告、监督执法等。清理和审核了69项行政审批项目,编制了公开目录和行政审批程序运行图,并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对这些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收费标准及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全部加载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方便公众查看和下载。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2009年2月4日,我们对原人事厅和劳动保障厅的职能进行有机整合。新厅组建后,先后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的通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过错追究制》、《否定备案制》等制度,为规范公开行为提供了制度保证。为了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的作用,制定了栏目内容组织分工管理办法,由各处室单位提供信息,并分别由厅办公室和厅信息中心维护。厅办公室发布我厅工作动态信息,厅信息中心发布厅内各处室提供的信息。新厅组建以来,网站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我厅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人事任免、年度目标等信息,由厅信息中心指定专人对网站进行维护。

翻页分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主动公开信息2945条,访问量达到118612,平均日访问量271。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包括国家及自治区公务员考录信息、事业单位改革情况、高新技术人才引进、军转干部安置、大学生就业、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社会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金、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外国专家管理、公共就业服务等信息,公开了全区各市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电话,设立了“劳动保障110”在线服务栏目,在线解答人民群众关于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及维护劳动者权益等方面的疑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我厅以政府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信息、电子显示屏、宣传栏以及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通过网络公开。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宁夏劳动就业网、宁夏人才交流网、宁夏人事考试中心网、宁夏外国专家网、宁夏专家网是我厅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也是全区广大群众查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信息的主要平台,还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与社会、居民实现沟通互动的重要窗口。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除了发布政务信息外,还开设了厅长信箱、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等网上互动栏目,设有“行政大厅”、“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业务表格资料下载”、“行政许可事项”、“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管理”、“人才引进管理”、“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深受居民欢迎的服务类栏目。

  2、通过我厅内部政务信息资料公开。主要通过《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宁夏劳动就业》《宁夏职业快讯》、《西部专家》、《宁夏社会保险信息》等刊物向上级机关领导和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不定期地编印发送,及时刊发国家及我区出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会议信息及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等信息内容。2009年共编发《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动态》21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139期,情况通报16期。

  3、通过新闻媒体公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学武同志坚持重大宣传活动亲自策划、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亲自解答、重要政策信息亲自发布。厅党组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建立健全了厅新闻发言人制度,联合宁夏日报开办了《全民创业、富民强区》、《宁夏全民创业政策解读》、《创业故事》、《职场维权》、《职场超市》等宣传专栏,在宁夏广电总台电视和广播节目中开办了《创业路上》、《创业者之歌》、《毕业之后—大学生创业故事》、《外国人在宁夏》等专栏,联系开通了“6188666”全区养老保险语音查询系统。张学武同志亲自组织策划了在北京举办的“宁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发布会暨引进人才签字仪式”等3个重大宣传活动,2次走进宁夏广电总台“政风行风在线”直播间,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10多次出席各类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媒体记者专访;其他厅领导也先后4次走进“百姓关注”和“创业之路”直播间,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与直播节目达20多人次,切实把宣传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积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对大事要情的新闻发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国家级媒体上刊登反映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稿件近200篇,省(部)级媒体1357篇,市、县级媒体近万篇。

翻页分隔

  三、依申请公开

  在自治区政府政务大厅设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受理窗口,将64项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办理事项全部归口政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办理,公开有关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受理项目名称、办事须知、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间、服务投诉等内容,并为申请人提供申请表填写范本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汇编资料。2009年共收到口头或书面申请近百件,提供全民创业指导服务咨询1815人次,提供用人合同书文本服务8万份。

  2009年5月份开始实行“周三厅长接待日”制度,厅级干部轮流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零距离”接待来访群众,解答群众对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人事管理等方面的询访。同时,在办公大楼设立信访接待室,直接面对来访群众,解答他们关心的各类问题。2009年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27万件,办结4.26万件,办结率达99.8%,窗口行政审批人员年人均办理事项近万件,经审查无一差错;先后收到群众送来的表扬信3封、锦旗2面,连续三个季度被自治区政务中心授予“红旗窗口”荣誉称号。

  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有关情况,进一步畅通申请渠道,2009年1月6日以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建立了政策咨询和劳动保障110栏目两个咨询反馈类栏目,目前共有100条留言,办理回复100条留言。

  目前,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未向申请人收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公开的显著特点是政策性强,且大多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少数同志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存在怕公开和不愿公开的思想。二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还存在偏重公布最终结果,而对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布较少的现象。三是政务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

  五、改进措施及建议

  我们将按照《条例》确定的原则和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建设,配强工作人员,细化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责任。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规则,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事项全部向群众公开。制订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明确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随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中出现的问题。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在政务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方法、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更为严格的制度,完善日常公开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和时限;二是建立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三是健全和完善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及时废除过时、无效制度,做好现有制度的修改、补充和完善,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全面、准确、及时、有效。

  (三)进一步加大重点热点工作的公开力度。一是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一项一项地研究、清理,规范审批依据、标准、条件、程序和时限。凡是应当公开的,都要予以公开。二是各类人事考试公开。特别是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职称考试,除了需要保密的环节外,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三是各类人才选拔推荐公开。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各类表彰奖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等工作中,实行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示,创造公开公平的人才选拔环境。四是各类法规政策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人民群众能够全面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支持和监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四)创新政务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环节,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工作,提高内、外网建设水平,及时发布政务信息,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让群众知晓,注意尽可能创造机会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交流。

  (五)强化督促检查。一是加强层级监督。在做好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督促下属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专门机关的工作督查。纪检监察室要把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厅属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三是加强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探索扩大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政务工作,尤其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尽可能让老百姓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