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公开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上海东路40号;邮编:750001;电话:5099021;传真:5099026)

一、概述

  2012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工作行为、提升工作质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深化《条例》学习,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在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倾力打造“阳光政务”,把强化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作为转作风、凝民心、强素质、树形象、提效能、促发展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和新办法,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中,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坚持做到及时公开、主动公开,并为民提供公正、公平、便民的服务。通过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意识,既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均等的社会公共服务,又有力地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二)强化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建立起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厅属各单位分工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了进一步规定,形成了信息制作、信息分类、保密审查、督促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出台了《行政审批窗口工作行为规范》、《行政审批印章管理制度》、《行政审批例会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厅长接待日工作制度》、《行政审批事项事后审查监督归档制度》等20项行为规范和工作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关注社情民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2012年,国家和自治区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领域,相继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厅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借助区内主流媒体,采取专访、政策解读、刊发署名文章、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另一方面,通过编印宣传册、宣传彩页,走上街头集中开展政策咨询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地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并借助“清凉宁夏”广场演出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政策,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一是坚持贴近群众,开展政务服务系列活动。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窗口开展“周三厅长接待日”、“厅长专题接待日”、“新任处级领导干部窗口工作锻炼”等活动,厅领导、处领导与群众面对面提供咨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2012年厅领导到政务大厅窗口专题接待群众询访60批(次),区内主流媒体对我厅“周三厅长接待日”活动进行了多次跟踪报道,宁夏日报采写的《厅长给我当“顾问”》,受到社会好评。二是坚持问需于民,积极开展上门服务。2012年8月,在神华宁煤职工遗属待遇调整工作中,我厅抽调精干力量,上门到企业审核资料、核对信息、落实政策,并为职工遗属讲解政策,既化解了一个长期影响社会稳定的难点问题,又拉近了政府部门与群众的距离。三是坚持问计于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专门设计印制“效能建设行政审批办理事项调查问卷”,从效能建设、规范服务、廉洁自律、政务公开、意见建议等16个方面问计于民、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加快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和一卡通工程建设力度,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办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大信息采集力度,推进各类公开载体的信息共享。整合厅属网络资源,构建了以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为主,以宁夏劳动就业网、宁夏人才交流网、宁夏人事考试中心网、宁夏外国专家网、宁夏专家网等厅属网站为辅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等十几个栏目,开设“行政大厅”、“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行政许可事项”、“业务表格资料下载”、“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群众自助查询信息功能,开通厅长信箱、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等网上互动栏目,及时发布、更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方便了群众查询。2012年,通过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200余条,全年共发布重要事项公示30余件,网站点击率达到20余万次。

翻页分隔

  (二)通过媒体宣传公开。遇有重大政策出台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中,广泛征求有关部门、专家、群众的意见建议,向社会全方位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解答、信息咨询,提高政策知晓率。2012年,我厅借助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平台举办新闻发布会9次,厅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参与“政风行风在线”、“群众热线”、“百姓关注”等电视、广播直播活动10余次;借助“10086”短信平台发布信息2次;先后在光明广场、宁园等人员集中场所,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专题宣传、广场汇演宣传6场次,印发政策宣传单3000多份(册);编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信息142期。在政务服务窗口设置自动查询系统,印制政策宣传册、办事指南,为百姓提供便捷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得到了社会肯定。全年在区内外主流媒体刊发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领域新闻1000多篇(条),在平面媒体制作专版、专刊11次,专版、专刊宣传11次;中央电视台播发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新闻3条,其中,2条在《新闻联播》头条播发,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通过“一站式”服务公开。将人事、劳动、社会保险、外籍专家来华工作等63个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窗口办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方便群众办事。2012年,我厅行政审批窗口共受理审批事项8.4万件,办结率99.8%,提前办结率89.2%。我厅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的工作经验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进行交流,我厅行政审批窗口被自治区表彰为优秀窗口单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设在厅办公室,已向社会公布了受理依申请公开的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现场受理点情况。2012年,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纸质信件申请1件,已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厅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二是厅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梳理厅机关及所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和运行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和督促检查,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服务。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