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称《办法》),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统一要求,我厅现依法公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http://www.nxhrss.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5099021,5099022;地址:银川市兴庆区上海东路40号,邮编:750001)。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条例》、《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保障和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章立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台账、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10多个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各项制度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作了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最大限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好依申请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轨道。

  (二)拓宽渠道,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一切以便民为出发点,在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等常规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开辟了“一网、一刊、一屏、一平台、两窗口”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即,重新改版升级了“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创办了“宁夏就业月刊”,启用了厅一楼“电子信息屏”,开通了“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咨询服务专线平台”,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厅信访接待窗口增加信息公开咨询服务等工作,满足了社会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主动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国家、自治区关于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法规政策,第一时间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对社会、群众关注度很高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养老保险补缴、职称评定等重要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相关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并随时跟进补充、更新信息,保证了社会公众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708条,占68.4%;机构职能类信息46条,占4.4 %;政策法规类信息54条,占5.2 %;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64条,占6.2%;公示公告类信息72条,占7.0 %;政务公开类信息(包括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综合工作)30条,占2.9 %;自身建设类信息29条,占2.8%;表格类信息27条,占2.6%;12333电话咨询类信息5条,占0.5 %。

  (二)公开渠道

  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英文域名:www.nxhrss.gov.cn)是我厅门户网站,也是厅政务公开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平台。通过采取站群管理模式改版升级后,整合了厅属“宁夏社保网”“宁夏外专网”“全民创业网”“宁夏人才网”“宁夏人事考试网”“宁夏高层次人才合作网”“宁夏职业资格工作网”等7个子网站资源,增设“信息公开”、“服务大厅”、“政务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增强互动功能,增强了“主站加子站”辐射功能,发挥了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作用。2013年,厅门户网站点击达到50万次。

  二是通过媒体宣传公开。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积极策划,创新形式,提高宣传效果,有效发挥了传统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2013年,我厅共组织有关人员参加走进宁夏新闻直播间、连线直播10多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在主流媒体进行专版、专栏、专题宣传100余次;刊播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新闻稿件1000多条,同比增长25%;新闻媒体日均刊播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3条,为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支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组织修订了我厅《新闻发言人制度》《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程序、明确责任,做到了对内口径一致、对外一个声音,确保重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统一宣传、正确解读,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环境。

  三是通过12333咨询电话公开。2013年7月,我区采取数据“大集中”模式,建设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实现政策咨询“一对一”解答,社保查询、问题解答、劳动投诉等“点对点”服务,全区各族群众通过拨打12333电话,足不出户就可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查询社会保险信息,办理劳动投诉举报等事项,在原有公开信息渠道的基础上,搭建了新的平台,实现了公开政府信息源与受众之间的有序、有效互动,有力提升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共服务水平。专线开通以来,累计接听电话2.3万多个,解答群众咨询需求11万次,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是通过政务服务窗口公开。将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积极打造服务最优、环节最少、便民高效的行政服务品牌。2013年,我厅行政审批窗口共受理审批事项8.7万件,办结率100%。

  五是通过电子屏和刊物公开。采取电子屏滚动播发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最新政策、法规、各类信息及动态等500多条,全年办理《宁夏就业》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均为免费提供。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内容更新较慢,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不够强,与群众信息需求尚有差距等问题。2014年,我厅将在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体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推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重点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