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590号)要求,现将我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予以公开。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201511-12月31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以来,我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规定范围、规定时限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政府信息,稳步推进“阳光政务”。为确保厅内制发的各类文件信息能够及时向社会公布,我们在核发文件时就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标明此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三种情形;在文件印发后,通过原文刊登、新闻发布、信息编报等多种方式,凡属于主动公开类别的,一律在厅门户网站或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截至201512月底,通过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主动公开信息630多条,通过媒体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编发政务信息68500余篇;政务微博、微信分别发布信息63条和200条,回应关注500余条;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专线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来电总量33.5万个(其中:人工接听16.3万个,自助语音服务3.8万条,自动放弃13.4万条),解答政策和办事指南19.5万个。

(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我厅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的要求,坚持“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三无”原则,一手抓清单编制,一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自治区确定的梳理口径和10类权力事项划分标准,共梳理行政职权81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4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别22项,共涉及法律7部、行政法规15部、国务院决定2部、地方性法规5部、部门规章20部、地方性政府规章4部,规范性文件112件。对16项职权下放了行使层级,4项职权通过转为协议管理或移交行业组织的途径转变了管理方式,再次精简我厅行政职权事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目前,我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在自治区政府法制网和《宁夏日报》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工作要点要求,我厅对厅机关、公务员局、社保局及厅属14个事业(含参公)单位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在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部公开,其中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中心、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局、人事考试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办公室和干部疗养院等8个事业单位为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劳动保障监察总队、信息中心、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工资离退休费审核管理中心和机关服务中心6个事业单位为财务非独立核算单位。另有社会保险管理事业局负责核拨经费的19个市县社保局。公开项目主要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明细表、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总表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比较全面系统地向社会公布了厅机关及所属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三)就业信息公开情况。为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我厅对就业政策及有关工作进行全面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就业创业政策。对2015年出台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的通知》《关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和创业补贴审核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技师学院和特殊教育院校部分毕业生同等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区高校毕业生“共圆就业梦”就业创业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的通知》《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5年全区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的通知》《关于举办2015年全区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的通知》业务政策及时主动公开,积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工作部署会议,在广播、电视、报纸及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在自治区政府、人社厅门户网站公开;同时在厅系统其他网站发布消息供公众参阅。三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送政策进校园活动,利用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人力资源招聘会等各种活动,印发《就业政策宣传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问答》等政策宣传册,积极宣传各项就业政策措施。同时,通过宁夏人才网、宁夏人事考试网等网站,及时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和各类招聘信息,方便各类求职人员获取应聘信息。

(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情况。为扩大各项社会保险惠民政策知晓面,让干部职工和城乡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到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让人民群众及时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政策、落实政策。一是及时公开重大社保惠民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先后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和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费率,“五险合一”经办管理体制改革等多项惠民政策。政策出台后,我们及时通过平面、网络、电视等各种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使城乡群众及时了解惠民政策和经办程序,推动了政策的有效落实。二是不断改进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除通过门户网站和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对新出台的社会保险政策、经办服务规程及时公开外,还通过新闻发布会,请媒体采写新闻报道扩大政策知晓率。2015年,自治区社保局与宁夏都市广播联合举办《社会保险知识100问》专题节目,每天早、中、晚播报社保政策和经办业务,随时为老百姓提供咨询服务。针对2015年社会保险集中缴费期,组织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走上街头开展社会保险政策业务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三是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严格的审批程序,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核、逐级把关,确保对外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五)其他信息公开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政策体系繁多,内容丰富,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望值高。为便于干部职工和城乡群众了解政策,引导社会预期,组织人员整理编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实用政策指南》3万多册,分发到全区各级各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窗口中,免费提供给各类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利用干部“下基层”、定点扶贫等多种途径,送到厂矿企业、乡镇街道和职工群众手中,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我们对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人员信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展情况、人才资源开发服务、军转干部安置、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选拔、外国专家和智力引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信息,通过厅门户网站、宁夏人事考试网站、新闻媒体和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等渠道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申请公开信息,我们在厅门户网站公布信息公开指南、提供依申请公开流程和相关表格下载;在自治区政府政务中心我厅窗口公开有关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名称、办事须知、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间、服务投诉等内容,并为申请人提供《申请表》填写范本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汇编资料。全年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收到社会公众书面和口头申请公开事项2750件,其中书面申请2件,全部按规定将信息提供给申请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向申请人收费,也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2015年以来,围绕群众关切的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城乡居民普惠性健康体检政策和农民工工资清欠等热点舆情,在厅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通过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及时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新闻媒体开展采访报道;同时,厅长亲自做客宁夏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解答农民工工资清欠、12333功能发挥、社会保障卡应用等方面的群众咨询,全面系统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特别是我们建立了12333咨询服务专线与劳动保障监察、纪检监察联动机制,对接到的群众投诉举报以转办单的形式,及时转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纪检监察机构调查处理,调查处理结果一律通过12333热线电话回复投诉举报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及基础建设情况

(一)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需求,我厅先后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按照业务板块细化信息公开类别,形成了以门户网站为主,以社会保险网、人才网、人事考试网、外专网等子网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完善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专线功能,开通12333微信公众账号,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宁夏广播电视台的合作,顺应宣传工作特点和要求,将原《创业路上》栏目进行全面改版,策划设计的新栏目《公共事线》已全面开播,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放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我厅窗口办理,方便了办事群众。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的通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过错追究制》《否定备案制》等制度,为规范公开行为提供了制度保证。为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制定了栏目内容组织分工管理办法,由各处室单位提供信息,由厅办公室和厅信息中心负责维护。厅办公室发布我厅工作动态信息,厅信息中心发布厅内各处室提供的信息。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由信息中心指定专人维护,及时公开我厅承办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人事任免、规划计划、工作进展等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三)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归口由厅办公室综合管理,并对其他职能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予以明确,完善了“厅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主抓,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的运行机制,为推进《条例》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存在问题及2016年工作打算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也是便民为民、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个别处室和干部认识不够到位,怕麻烦、不愿公开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尚存在偏重公布最终结果,而对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布相对较少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6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条例》确定的原则和要求,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重点健全日常公开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和时限明确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完善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对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政策,各类人事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除了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要求保密的环节外,都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三是创新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环节,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扩大群众知晓面,尽可能创造机会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四是不断强化督促检查。在做好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督促所属单位认真做好公开工作,并不定期进行检查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公开。积极探索扩大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尤其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尽可能让老百姓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年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