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9-28 11:40:09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3〕30号)要求,为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部署安排,确保各项就业扶持政策落实落地见效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增强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切实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民生实事的具体行动,全力促发展稳就业惠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频多样开展就业政策宣传

9月上旬开始,全区实施“就业政策在身边”滚动宣传活动。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服务群体对象、政策类别等项目,及时更新发布本地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机构清单、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细化本地区政策经办流程,逐项发布政策内容、享受条件、补贴标准、流程材料、经办渠道、办理期限等要素,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最新最优惠企惠民。各地各部门要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和本地区特色宣传手段聚焦政策服务对象特点习惯,发挥好新媒体、自媒体的作用,对重点群体、用人单位较为集中的街道社区、企业园区,主动开展“三五进”就业政策宣传服务活动同时,利用各种招聘求职、访企拓岗、入户宣传、调查研究等机会,为企为民逐项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办得明”宣传解读,制作政策一点通宣传海报、政策办理问答等,以群众易于接受、宣传便捷、成效显著的形式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既讲清政策内容、申领流程,也讲清政策目的、基本考虑,增强政策传递的准确性有效性。

二、跟踪调度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对照国家、自治区就业相关文件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巡视审计、督查核查、信访反映、媒体报道发现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各地各部门要开展2021年以来各项就业补贴政策落实进度大排查、问题整改“回头看”,通过自查互查、数据抽查、台账清查等方式,重点围绕“四查四看”(即:查台账看底数是否清楚、查整改看措施是否落实、查处置看责任是否追究、查制度看机制是否健全)掌握本地区政策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所属县(区)及时解决申请后超期未受理、受理后超期未审核、审核后超期未拨付等情况。

自治区将适时开展调研督导,对政策落实不及时、补贴发放到位慢的地区,将下发整改督办函,督促限期整改,切实杜绝拖欠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困难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或求职创业补贴等问题。收到自治区整改督办函的地区(单位)要第一时间向本级政府汇报,核查就业补助资金筹集、结余和使用等情况,核实享受政策企业、人员名单,提出整改措施、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及资金使用等意见,并书面报自治区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大力推广“直补快办”经办模式

各地各部门应将人社业务纳入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范围,从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公共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人员中选取责任心强、爱岗敬业优秀年轻骨干,充任乡镇(街道)就业服务专员、村(社区)主任助理,专职负责就业促进、失业登记、社会保险、劳动维权、劳动力调查等人社相关业务。通过就业服务专员大力宣传并持续落实企业吸纳社会保险、一次性吸纳就业等补贴“直补快办”,按照就业信息服务系统一库一平台建设要求将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纳入“直补快办”范围。依托人社一体化平台按月开展就业失业、用工备案、社保参保、经营主体登记注册以及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信息等数据比对。立足现有条件对确认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主动向受益对象推送政策,告知补贴政策内容、申请流程、经办渠道。对主动申请享受补贴的,加快受理审核,确保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发放。对面向个人的就业补贴资金,通过自治区“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对就业补贴申领经办信息化支撑,将各项就业和失业政策补贴补助申请、审核、支付全流程纳入信息化管理,到2023年年底前实现全范围内“政策经系统经办、资金从系统支出、数据由系统提取”管理模式。

四、突出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

以自治区整合就业促进和劳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为契机,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工商联以及宁夏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等部门协作配合,围绕本地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强化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政策帮扶,集中开展人社局长访业解难题送政策活动,对重点民营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时纳入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范围,同步推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结合企业用工实际,按规定打包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采取一次告知、一站受理、帮办代办、一揽子兑现等方式,助力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积极稳岗扩岗。

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失业保险专项整治以及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同步开展整治就业政策落实中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防止内外勾结、违规操作、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玩忽职守等问题,坚决防止超范围使用资金、向财政供养人员发放补贴等问题。着力优化业务流程和权限设置,推行“受审分离”“办理不见面”工作模式,切实提升效率、防范风险。对申领补贴金额大、人数多、期限长的用人单位,要不定期通过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查。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于今年8月起将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纳入线上监督举报受理范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对人社部转递的举报反馈线索采取即转即办模式,第一时间转交所属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对转办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办理,并按时上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同时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积极改正问题、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对存在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人员,按照法律法规、纪律条例及任免权限给予严肃处理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部门间相互及时沟通就业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和补贴发放情况,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和补贴发放。对部署推动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出现重大违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自治区将视情予以约谈、函询、通报,并纳入负面因素记入年度就业创业工作绩效考核、就业补助资金分配中。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财政厅

2023年9月15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