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关于转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3-17 09:48:51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7号,以下简称《指引》)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和以下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指引》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指引》对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水平,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列入当前工作重点,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取得积极成效。
    二、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指引》的定位和方法。《指引》主要明确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总体原则和方式方法,为企业内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提供了理论指导、技术辅导以及经验案例。其所推介的薪酬制度模式、方法并不具强制力,而是突出指导性、参考性,企业主要是结合实际建立符合其特点的分配制度,而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本着总体谋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可先行在制造业、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和基础好的企业分类分步推进。要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行业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的作用,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和分工,注重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与技能人才建设、职业能力提升行动、国有企业工资管理、技能人才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
    三、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和相关人员培训工作。紧跟人社部宣传口径、方法和步骤,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激发企业参照《指引》完善工资制度的积极性,为《指引》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要抓好对系统内工作人员、企业经营者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使各类人员全面准确掌握《指引》精神,将《指引》的分配理念、分配方法切实落实到企业。自治区计划4月底前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举办首期《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示范培训班,五市在5月底前完成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四、切实加强对《指引》实施的跟踪指导。注意密切跟踪《指引》的实施效果反馈,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分行业、分职业类别进一步细化《指引》相关内容,形成我区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鲜活案例。及时掌握《指引》实施后舆情动态,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做好解释回应。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点击下载附件.pdf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