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批 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20 16:14:37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宁人社函〔2023〕69号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人才办(人才工作局),自治区教育厅、国资委,各有关厅局委办,各职业(技工)院校,中央驻宁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才聚宁夏1134行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高技能人才保障,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精神和自治区人才奖励工作有关规定,决定组织开展第四批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和对象
    (一)推荐名额:10名。
    (二)推荐对象:自治区域内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在职在岗高技能人才。
    二、推荐原则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实绩突出、业内认可的原则;坚持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倾斜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坚持质量优先、宁缺毋滥的原则。
    三、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奉献宁夏,技艺精湛、素质优良,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献身技能事业,刻苦钻研技术,专业基础扎实,自主创新能力强;有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科研作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业内享有良好声誉,被社会广泛认可。
    (二)业绩成果条件
    长期在一线岗位从事技能技艺工作10年以上,一般应具有高级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获得过“自治区技术能手”,秉承工匠精神,技术技能水平在区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员,热心带徒传技,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在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并总结出独特的操作技术方法,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区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
    2.在技能技艺方面具有被公认的绝招绝技,近5年在创新创造、带徒传技、技能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取得新的重大业绩,取得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区内外产生重大引领作用的;
    3.在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应,在区内外产生重大示范效应的;
    4.在国际国内重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
    (三)推荐“贯通通道”。职业(工种)与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已贯通的工程技术等领域,实际从事技能工作10年以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关业绩条件的,可参加“塞上技能大师”推荐;专业技术人才参评须经自治区内2名以上同行业、同职业(工种)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或“塞上技能大师”获得者实名推荐。
    (四)推荐“绿色通道”。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参加“塞上技能大师”推荐。
    1.对获评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入选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高技能人才,在自治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符合相关业绩条件的,可优先推荐参评“塞上技能大师”。
    2.对在东西部协作、部区共建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援宁高技能人才,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推荐参评“塞上技能大师”。
    (五)不能参评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与推荐:
    1.已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塞上英才”及其他塞上系列奖励的不得申报“塞上技能大师”;
    2.存在违纪违法、学术不端行为正在接受调查处理或已调查处理影响推荐的;
    3.在思想政治、党风廉政、道德品行方面存在违纪违规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4.法律法规规定及认为有其他影响推荐情形的。
    四、推荐程序
    “塞上技能大师”推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组织申报。按照个人自愿申报的原则,各地企事业单位(含职业、技工院校)的申报按照属地原则由五个地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自治区相关厅局委办直属单位的申报由自治区主管厅局委办组织;自治区职业院校的申报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自治区国有企业和中央驻宁企业的申报由自治区国资委组织;中央驻宁事业单位的申报直接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各推荐单位、自治区主管部门、市县(区)人社部门应对推荐人选遵纪守法和社会信用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并在本地本单位进行公示。
    (二)初审初评。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治区各厅局委办、自治区教育厅和国资委要按照推荐条件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对申报人选较多的地市和单位要组织专家进行评议排序,经单位党组(党委)会议研究,面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三)专家评审。按照参评人员职业(工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总工会等单位抽调区内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参评人员进行评审,提出组织考察建议人选。
    (四)组织考察。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总工会等单位,根据评审评议意见对“塞上技能大师”组织考察建议人选进行直接考察;考察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及查阅诚信记录、无犯罪记录、廉洁自律证明等方式进行,考察人选须征求同级纪检监察、公安、税务等单位意见。
    (五)确定人选。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相关单位研究提出“塞上技能大师”建议名单,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会议研究确定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人选。
    (六)公示人选。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确定的人选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公布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人选。
    (七)兑现奖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作出奖励决定,并颁发证书。
以上各级公示均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市、县(区)人社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及时将通知下发至所辖企事业单位、职业(技工)院校、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认真组织推荐工作,切实将素质好、能力强、贡献大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推荐出来。凡是在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核实,一律取消推荐资格,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二)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各市、县(区)人社部门、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规定,严格选拔条件和推荐程序,确保条件不降、程序规范,切实将那些长期辛勤工作,素质好、能力强、贡献大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推荐选拔上来,确保人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引领性。要在组织开展推荐工作中,注重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三)把握进度,按时申报。各市、县(区)所属单位、区属有关单位务必于2023年4月25日前,将推荐人选分别报送所在地市人社部门、自治区主管部门、自治区教育厅和国资委,五个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治区主管部门、自治区教育厅和国资委务必于2023年5月25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及电子文档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要材料包括:  
    1.书面报告一份。具体阐明人选情况、推荐情况、审核和专家评议、人选公示、廉洁自律、职业道德等情况。报告须加盖主管部门印章,并注明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电话、传真、电子信箱)。
    2.相关表格。推荐人选填报《塞上技能大师推荐人选推荐表》《塞上技能大师申报表》《“塞上技能大师” 贯通通道同行业同职业专家推荐表》《塞上技能大师推荐人选业绩成果一览表》(A4纸各一式2份)(附电子文档)。
    3.佐证材料。被推荐人选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获奖证书、荣誉证书、业绩成果鉴定证书复印件等。复印件必须与原件一致,并经推荐部门(单位)审核,核实人签名,加盖单位印章。坚持“谁受理、谁负责、谁签字”,逐级推荐审核、盖章签字。将推荐人选申报材料及佐证材料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表格请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nxhrss.gov.cn/)“网上办事-表格下载”处下载。
    各地各单位在组织推荐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  
    联系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 系 人:毛志明  火焕文
    电子邮箱:nxrstzynljsc@163.com
    联系电话:0951-5099012;5099119(传真)      
    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            潘文锐  电话:0951-5559085
    自治区国资委党群部            赵吉刚  电话:0951-6180178
    银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何伟民  电话:0951-6888921
    石嘴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刘  俊  电话:0952-2012633
    吴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茹鹏程  电话:0953-2036378
    固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张金鸿  电话:0954-2075936
    中卫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白玉洁  电话:0955-7063943
    宁东管委会人力资源局          盛  超  电话:0951-5918388
  
    附件:1.“塞上技能大师”推荐名额分配表
          2.“塞上技能大师”申报表
          3.“塞上技能大师”贯通通道同行业同职业专家推荐表
          4.“塞上技能大师”申报表填表说明
          5.“塞上技能大师”推荐申报材料要求
          6.“塞上技能大师”推荐人选业绩成果一览表
          7.“塞上技能大师”推荐人选汇总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点击下载附件.doc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