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6-29 10:25:59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人社厅发〔2023〕21号)要求,进一步做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就业促进工作,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举,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并重,普遍服务与重点帮扶并行,以实名台账为基础,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断线,力争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年底前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二、行动主题
    服务促就业  筑梦赢未来
    三、行动时间
    2023年7月-12月
    四、服务对象
    (一)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二)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登记的失业青年(包括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
    五、主要措施
    (一)集中发布公共服务清单。6月底前,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通过门户网站、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各种媒介,向2023年高校毕业生发出公开信,集中推介公共就业服务清单。集中推介公共就业人才、档案接受转递、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三支一扶”、青年就业见习、机关事业单位实习、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管理和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机构等“十个清单”,积极推介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宁夏公共招聘网和各地门户网站等求助招聘渠道。主动对接院校,在院校网站和微信平台转发公开信和服务清单,为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提供求职指引和便利。
    (二)迅速建立完善实名台账。7月底前,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对登记失业青年信息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电话短信、上门走访等方式,逐一摸清个人信息、就业需求、帮扶状态,对未就业的做好记录,形成登记失业青年实名台账。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收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分配数据后,逐条梳理数据信息,建立本级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台账。同时,运用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引导未就业毕业生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要指派专人负责求职登记小程序信息,主动联系毕业生,做到信息数据日清日结,做到愿登尽登,并及时纳入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
    (三)全面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分配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辖区失业青年,逐人联系,比对数据,摸清其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和服务需求等信息,主动服务,实名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技能培训机会和1次就业见习机会。对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状态和服务等发生变化的,要在台账中及时记载、动态更新。对有创业需求的,积极提供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清单,提供减免房租及办公设施和水电网络使用费等“一站式”服务。
    (四)开展困难毕业生结对帮扶。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组织党员干部、服务机构开展结对帮扶,优先提供职业指导,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提供培训见习机会。发挥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网格员三级联动作用,为长期失业青年提供实践引导、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将他们请出家门,更多与社会接触交往,激发就业内生动力。针对性推送实习、见习岗位,减轻失业青年就业支出同时促进其在家门口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运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五)大力推进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宁夏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清单》(附件3),进一步明确政策内容、补贴标准、申请流程等,打捆打包推送用人单位及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要按月将本地企业新增参保人员、劳动用工备案、就业登记数据与帮扶台账进行比对,及时锁定政策对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六)高频举办招聘服务活动。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持续开展以“万企进校园、联动促就业”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招聘活动,加密线上线下招聘,丰富行业企业专业专场、直播带岗等特色招聘,举办毕业生等青年专场招聘,组织招聘活动进社区、进园区,便利辖区内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求职应聘,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招聘、时时有岗位。各地级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
    (七)积极提供便捷就业服务。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专业就业服务力量下沉,发挥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区(村)就业服务作用,统筹利用人社一体化系统等资源,推行15分钟就业服务圈,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提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对就业服务的感知度。要将就业服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服务,提供招聘求职、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辅导等在线服务,更加便利青年享受服务。要组织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参与,为青年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就业服务。
    (八)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计划。依托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公开职业培训机构目录和补贴性职业培训项目目录。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积极提供培训服务,摸清专业基础情况和培训需求,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丰富培训方式,大力开展新职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培训,增强青年群体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能力。鼓励企业对新招用的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开展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适合企业发展和岗位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九)持续强化就业权益保障。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监管,对虚假招聘、就业歧视、“培训贷”、隐私信息泄露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要加强政策法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将求职就业涉及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向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和用人单位广而告之,引导企业规范招聘行为。要及时发布防范求职陷阱的专门提醒,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帮助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提升防范意识。
    (十)广泛开展就业宣传引导。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让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了解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感受党和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要强化典型引导,各地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组织青年就业典型宣传,推出不少于5位服务重大战略、投身生产一线、主动创业创新、扎根城乡基层的青年典型,广泛宣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实干奋斗的先进事迹,全方位展示新时代青年人就业创业的精神风貌,引导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六、工作要求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作为做好当前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协调配合,聚合政策服务资源,充分调动市场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积极性。细化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逐条逐项落实。各地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每月报送任务完成、工作进展、典型经验、意见建议等情况。
自治区从7月起,对各地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工作(7月底前填写工作进展汇总表,见附件2)及求职登记小程序求助毕业生联系服务情况进行周调度,对登记失业青年及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进行半月调度。攻坚行动结束后,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认真总结工作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各地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于12月20日前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宝斌  0951-5019029    丁杰  0951-8238686
  
  
    附件:1.致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样本)
          2.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衔接工作进展汇总表
          3.宁夏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清单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发布)
  
  

  
  附件1

逐梦青春 就业启航——致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们:
    仲夏将至,青春扬帆。当你们从校园走向社会,意味着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这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追逐青春、实现梦想的必经阶段。就业创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阶梯,是逐梦青春、成就未来的起点。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十分关心,作出了一系列政策部署,为你们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增添助力。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各方力量,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就业服务,助力你们扬帆起航!
    ——如果你已落实工作单位,请及时办理就业手续。你需要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缴纳社会保险,确认档案转递去向,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你入职的企业,也可以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如果你还在求职,我们将助你一臂之力。请及时关注全区正在开展的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也可以到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登录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进行相关登记,免费获取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
    ——如果你有志自主创业,我们将为你搭建平台。你可以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创业压力;还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等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还将举办系列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你们搭建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平台。
    ——如果你选择灵活就业,我们将为你提供服务保障。你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申请获得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
    ——如果你暂时不考虑就业,也请珍惜韶华、加油充电。你可以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实习、企业见习、技能提升、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对于家庭困难、身有残疾等有特殊难处的同学,我们将为你们开展结对帮扶、就业援助。优先为你们推荐岗位、提供服务,帮助你们成就人生梦想。
    同学们,从今年起,学校将不再为毕业生发放就业报到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也不再将此证作为办理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转递接收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大家如果想查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服务,可以登录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中国公共招聘网,宁夏公共招聘网、宁夏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专区、宁夏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平台,或拨打12333服务热线。
    这里也提醒大家,在参加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时,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注意防范虚假招聘、黑职介、乱收费、培训贷、扣证件等求职陷阱。如发现侵权行为,请立即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举报。
    青春奋斗路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暖心伴你身边、用心助你成长。衷心祝愿你们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在人生的新起点上不负韶华,逐梦未来!

  
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2023年6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相关服务渠道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job.mohrss.gov.cn/202008gx/index.jhtml
    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job.mohrss.gov.cn
    就业在线:https://www.jobonline.cn
    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平台:https://www.jobonline.cn/probation/index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s://www.12333.gov.cn
    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osta.mohrss.gov.cn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二维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相关服务渠道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job.mohrss.gov.cn/202008gx/index.jhtml
    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job.mohrss.gov.cn
    就业在线:https://www.jobonline.cn
    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平台:https://www.jobonline.cn/probation/index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s://www.12333.gov.cn
    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osta.mohrss.gov.cn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二维码: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相关服务渠道
    宁夏公共招聘网:http://www.nxjob.cn
    “宁夏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区:http://www.nxjob.cn/wcms/nxjob/dwsx/

  

  
    宁夏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专区:http://www.nxjob.cn/wcms/dwsx/2276.jhtml? 

    宁夏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平台:http://www.nxjob.cn/wcms/dwsx/2133.jhtml?







点击下载附件2.wps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