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打包一件事办理方案(“失业”办事场景)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9-25 17:43:28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属各单位,自治区社保局:

    现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打包一件事办理方案(“失业”办事场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对接协调。
    联系人:赵婷,电话:0951-5046151。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9月25日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打包一件事办理方案 (“失业”办事场景)

    为推动我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顺利开展,根据《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宁人社发〔2020〕65号)精神,现就落实推进我区人社服务10个“打包一件事”清单中“失业”打包办工作,结合我区就业失业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2020年年底前,实现“失业”事项打包办、线上线下同步办,且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流程一致化。
    二、事项流程再造具体内容
    (一)事项名称及行使层级。“失业”事项由县(市、区)、街道两级办理。
    (二)申请材料。“失业”事项主要涉及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职业介绍、失业保险金申领、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职业培训补贴申领、价格临时补贴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8项服务事项,办事所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详见附件1。
    (三)实现路径。“失业”事项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办理。线上办理:前期,建议通过“我的宁夏”手机进行线上办理;后期,逐步在“网上人社”及“掌上12333”平台进行推广,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线下办理:主要在各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就业服务窗口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窗口申请办理。
    (四)办理流程。按照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流程一致化的原则,“失业”事项打包办理流程详见附件2。
    (五)承诺办结时限。根据各业务办理时限:失业登记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职业介绍即时办理、《就业创业证》申领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失业保险金申领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职业培训补贴申领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价格临时补贴申领按照发改委要求时限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理时限为14个工作日;以最长业务办理时限为承诺办结时限,即打包办理承诺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六)信息系统对接需求
    1.申请材料电子化。将打包办理所需的各类业务表格电子化(能获取的数据不需办事对象填写,系统自动导入,如《就业创业证》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
    2.打通业务系统接口。通过“我的宁夏”、公共就业系统(正在建设)、社保信息管理系统、失业保险发放系统等相关公共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三、实施步骤
    从2020年9月下旬至2020年11月,分三个阶段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失业”打包办工作:
    (一)第一阶段(2020年9月下旬)。组织学习相关文件,根据文件要求及我区就业失业工作实际,对“失业”打包业务事项流程重新梳理,明确申请材料内容、集成办理的路径和方式,提出信息系统对接的具体需求。
    (二)第二阶段(2020年10月)。配合厅信息数据管理中心,做好“失业”线上打包办理系统功能需求完善、系统测试等工作,发现并完善打包办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流程一致化。 选取1至2个市县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办理试点。
    (三)第三阶段(2020年11月)。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区全面推广“失业”打包办、线上线下同步办;按照国家、自治区统一设置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事项清单和业务标准,编制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失业”打包办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任务,也是我区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经办工作中又一项亮点工作,更是减少群众“跑路”,提升经办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二)紧密配合,抓好落实。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协同做好各项工作。各市、县(区)就业服务、社保部门具体负责统筹本辖区内“失业”事项打包办、线上线下同步办工作。





点击下载附件.doc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