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2022年度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4-02 15:47:38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宁人社发〔2022〕39号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属各单位、社保局:

    2019年以来,全区人社系统持续组织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为持续加强人社窗口单位队伍建设,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进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开展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
    二、参加范围
    全区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实现自治区、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人员全覆盖。鼓励非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参加。
    三、比武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具体内容涵盖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重点考察对人社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组织学习人社部录制发布的“练兵比武案例视频讲座”“重点试题精讲”等内容,做到“知其道求其效”。各地可结合工作实际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将业务经办系统操作能力纳入范围。
    四、比武形式
    (一)“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依托全国在线学习平台(https://bw.rsbsyzx.cn),发动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掌握法规政策,实现以赛促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扎实培养一支政策通、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培树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对坚持学习且效果良好的学员,由平台分别给予“日日学之星”“周周练达人”和“月月比能手”称号。
    (二)全国统一在线比试。2022年9月底前,全区确定50名选手参加全国统一在线比试。其中,我区自主确定15名选手,另推荐100人名单,人社部通过随机抽签程序抽取35名选手。参加统一在线比试的选手,截至2022年8月31日,至少获得1次“日日学之星”称号,“周周练”累计积分不低于1000分。对全国统一在线比试个人成绩排名全国前50的选手,授予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排名前3的选手,授予全国“岗位练兵明星”称号(如与全国“人社知识通”重复,依次顺延)。
    (三)区内练兵比武。2021年银川市代表我区组队参加全国区域赛(吉林赛区),今年由人社厅人事处牵头、石嘴山市承办全区赛。各市组织辖区人社部门自下而上开展比武活动,选拔人员成立代表队参加全区现场比赛。对选拔参加现场比赛的选手授予全区“人社知识通”称号,对比赛成绩靠前的授予全区“岗位练兵明星”。赛事总体设计、活动方案、比赛规则等由厅人事处与石嘴山市共同制定,另行下发。
    五、工作要求
    (一)常态练兵,扩大效应。各级人社部门要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打造一流人社服务的重要举措,依托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切实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灵活运用法规政策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效能的能力。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等利用平台了解学习人社政策,扩大人社政策服务宣传面和知晓度。人事处要适时对各地、厅属各(处室)单位在线练兵比武活动督查通报。
    (二)精心比武,突出实效。各级人社部门要综合运用线上比、现场比、工作中比等方式开展技能比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厅人事处要牵头抓总,做好全国统一在线比试的选手选派、组织实施工作;要加强与各地人社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全区赛事筹备工作。各市要广泛动员、周密组织、明确责任,组织自下而上开展比武活动,练兵比武情况将作为人社厅对各地人社部门年度效能考核的重要因素。
    (三)强化宣传,典型带动。各级人社部门要以“人社服务标兵”“岗位练兵明星”“人社知识通”“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练兵比武成绩优异选手”等先进典型为主体,建立人社为民服务“能手库”,注重从“能手库”中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将“能手”用在关键处、吃劲处,形成争当“知识通”、勇做“排头兵”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人社服务标兵”“岗位练兵明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等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有效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各级人社部门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特色做法和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
    联系人:人社厅人事与老干部处李树棠  
    联系电话:5099121   5099347
    邮  箱:rstrsc5099121@163.com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