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宁夏202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11-25 18:00:0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一、制定工资指导线的背景依据

按照《劳动部关于印发<试点地区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的通知》(劳部发〔1997〕27号)和《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办法(试行)和2002年度企业工资调控目标的通知》(宁劳社发〔2002〕116号)的有关规定,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原则上每年公布一次。在深入分析我区2021年度社会经济状况和2022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后,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提出了2022年度我区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二、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作用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建议,仅具有指导性,不具有强制性。是调节工资分配关系、规划工资增长、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一种制度,也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企业工资增长的指导依据。其主要作用是引导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有利于企业调节工资分配关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有利于企业加强内部人工成本管理和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202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主要内容

宁夏2022年工资增长基准线为6.5%、上线为12%、下线为2.5%。基准线适用于生产正常发展、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这类企业参照基准线,妥善安排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上线适用于经济效益较快增长的企业,它是政府建议企业工资增长的最高参照限额;下线适用于经济效益下降的企业。

四、制定企业工资指导线参考的主要因素

企业工资指导线水平是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对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劳动生产率、物价水平、企业承受能力、历年工资指导线水平等相关因素来确定。

五、工资指导线适用范围

企业工资指导线适用于宁夏境内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和按照企业方式进行经营性活动的各类机构、团体在岗职工的工资分配。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发布202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