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条件(试行)》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1-10 18:45:0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为便于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条件(试行)》,以下简称《评审条件》,切实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现将《评审条件》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体系,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根据我区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属性和职业发展需求,进一步细化评审条件,经研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工程系列增设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今年年初,自治区网信办参考外省区相关专业标准和条件,结合我区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际,形成了评审条件初稿。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初稿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反复修改,最终形成《评审条件》。

二、主要内容

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共分为四章十六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人员及专业范围和职称级别的名称。评审条件主要适用于我区从事网络信息安全工程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主要设置网络生态治理、网络舆情管理、网络信息传播、网络安全服务。按级别分为助理工程师(初级)、工程师(中级)、高级工程师(副高级)、正高级工程师(正高级)。

第二章申报条件及要求。对申报人员基本条件、学历条件、工作能力和业绩成果,按申报职称级别进行了规定。

第三章破格条件。对我区在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专业技术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按《自治区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办法》直接进行评审。

第四章附则。主要明确了在评审中实行一票否决的情形以及受党纪、政纪处分或有学术不端、出现技术责任事故、年度考核不合格等专业技术人员延期申报职称。

三、主要特点

一是打通网络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中央网信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2019-2025)(中央网信委〔2019〕7号)要求各地要打通网信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网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我区在工程系列增设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专业。

二是科学设置评审标准。《评审条件》突出了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导向,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向实践要标准、向行业要标准。网络信息安全专业针对网络生态治理、网络舆情管理、网络信息传播、网络安全服务等方向,设置了参与制定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规划规范标准,研究科研课题,完成平台系统和管理项目设计,解决重大网络舆情,开展网络精准扶贫、网络就业帮扶、网信人才培育等业绩要求。不将论文、获奖作为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

三是向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对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参评中级职称论文、科研等不作要求,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对本专业在基层连续工作满15年、20年参评副高级、正高级职称的适度放宽业绩要求。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条件(试行)》的通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