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普法工作不松劲力争“更上一层楼”
发表时间:2018-09-18 17:30:00   来源:     
【字体: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特别强调“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对全民普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七五”普法最大的特点是“谁执法谁普法”,变软任务为硬指标;推进精准普法,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变普法部门的“独唱”为各职能机关、部门、单位的“合唱”,各执法单位都担负起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新使命。“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在专业普法、精准普法、合力普法上下功夫、做文章,着力下好全民普法“大棋”,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本报将推出系列稿件,报道我区各地法治宣传工作典型经验以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有益探索,看看各地普法工作都做了什么。


  “现在开庭”,随着首席仲裁员法槌敲响,近日,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庭审理了申请人王某与被申请人榆林某建筑公司的工伤保险待遇争议案件,在仲裁员的调解之下,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促成双方协议的达成,还要让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在‘经历’案件的过程中,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承办该案件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这是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生动实践。“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审案工作实际,开展劳动人事法律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知法、懂法、守法,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人事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是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普法工作的“缩影”。制定“四清单一办法”,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考评指标,落实各级部门“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加“进医院、进银行”两项内容,开展“法律十进”示范创建活动……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普法工作高潮迭起、遍地开花。
        
  从办公系统开设专栏“自己人”学法到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深入群众讲法,从“执法过程中积极普法,业务办理过程中主动释法”的工作方式再到利用新媒体普法打造“互联网+人社普法”……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社厅除传统的普法方式以外,在法治宣传工作中还把推陈出新贯穿始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创新普法手段,开展工作不松劲力争“更上一层楼”提升普法效果,引来一片叫好。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已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人社普法依法治理格局。


  “软任务”变“硬指标”,确保普法责任落到实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着力从制度、队伍等各个方面强化普法工作保障。“七五”普法启动后,出台意见做好整体规划,并且每年年初,研究制定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将人社部、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该厅印发的共计30件法治建设制度规定编印成《人社法治工作制度汇编》;结合单位工作特点,下发通知对普法工作从责任主体、职责任务、组织保障和落实形式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普法重点、服务职能,制定“四清单一办法”,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2017年,该厅结合“七五”普法重点工作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求等工作任务进行逐项梳理、细化分解,设计8个方面的一级考核指标和75个二级考核指标,形成了《2017年度自治区法治人社建设考评细则》,将软任务变为硬指标,推动落实各级人社部门“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

 

  有着“体系”指引,工作成果注定“可见”。创作了“社保一卡通,一卡真轻松”“宁夏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等5部政策宣传小视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利用新媒体普法,打造“互联网+人社普法”,不断完善12333电话咨询服务、手机APP、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微博“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利用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专线向社会提供每周5天、每天8小时人工咨询服务和24小时自助语音留言服务,“七五”普法以来,来电总量160.7万个,人工接听来电58.7万个,自助服务量85.4万个,日均接听量900个。在关注新媒体宣传的同时,还注意发挥其他媒体的宣传效应,在公交车电子屏投放工伤保险等法规政策宣传片,与电视、广播进行实时连线,在线解答百姓问题……一步一个脚印,自治区人社厅让普法工作像一股股暖风,吹醒了百姓心中对“法”的意识;似一阵阵春雨,滋润了百姓的心田。
  

  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


  “以前总觉得‘法’字离得自己很远,这次的经历过后才知道原来‘法在身边’,感谢工作人员”,李某这番话源于经历的薪资纠纷案件。原来,李某曾任职某某公司,离职后一个多月没有拿到差旅费和工资,电话联系原来公司被告知工资全部扣完。最终,在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帮助下,李某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李某的这番感触源于自治区人社厅“开展以案释法,确保普法宣传活动有声有色的举措。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原则,在全系统推动“执法过程中积极普法,业务办理过程中主动释法”的工作方式,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工作中,工作人员结合案情释法说理,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不仅仅如此,还在新媒体开展以案释法,借助宁夏法治、宁夏12333微信平台推送典型案例,推送过程中增加专业点评和法条解释,便于群众对案例和法条的理解。还延伸普法宣教平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在“法律八进”基础上,该厅又增加了“进医院、进银行”两项内容。利用自助终端一体机、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在医院、银行人员密集场所宣传社保政策。
  
  开展普法工作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让群众赞声不断,这是对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全系统努力工作的最大褒奖。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全系统努力前行,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上下功夫。
    
  重点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将宪法、部分党内法规列入全区科级及以下公务员网络培训必修课。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保证每年学法不少于4次。把法治教育纳入单位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七五”普法以来,针对公职人员举办了42期法治能力提升班。制定出台规定将厅系统干部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先后围绕“法治人社”、劳动监察执法等举办了20期专题法治培训,全面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每一个复议案件办理都是一次精准普法,该厅通过“四会二书”办案方式,即制定《行政复议办案规程》,所有复议案件均上会集体研究;对有争议的案件,启动行政复议案件联席会议研讨;涉及医学专业问题,邀请医学专家咨询论证;对疑难复杂案件,召开听证会公开审理;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该厅对下级机关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七五”普法以来,厅本级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6件,行政诉讼案件60件,没有被法院判决败诉的案件。

 

  (来源:宁夏法治报)http://sz.nxnews.net/fzxb/html/2018-09/17/node_233.htm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