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宁夏12333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08-24 09:43:53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8月20日下午,宁夏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兴庆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送政策进社区活动。



“您好,我是一位全职妈妈,从来没有交过养老保险,现在交来得及吗?听说养老保险可以补缴,我可以等到退休年龄时一次性补缴吗?养老保险交多少年才能领养老金?”一位社区居民问到。

“您好,如果您从来没有缴纳过养老保险,也是咱们宁夏户籍,您可以选择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目前,职工养老保险是不能通过个人一次性补缴方式进行补缴,您现在可以一年一年交,交满15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可以申领养老金待遇。”在活动现场,12333咨询员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



“您好,我家人是残疾人,今年养老资格认证一直没有做,会不会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啊?你们每年是几月份开始认证?”整个下午,社区不断有居民前来咨询问题。

“您好,养老资格待遇认证每年进行一次就可以了,1月至12月都可以,当年认证后不会影响您的养老待遇。我们12333工作人员现场帮您做认证。”咨询员在现场用专业和极具亲和力的服务态度,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人社政策和人社服务的温度。



“您好,因个人原因,我被单位辞退了,我听说有失业保险金待遇,我想问一下,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方面有什么政策吗?被单位辞退属于非因本人意愿离职吗?”

“您好,所在单位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包括单位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活动现场在一问一答中加深了沟通、拉近了人社服务与群众的距离,人社惠民的各项政策举措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并受益。



本次送政策进社区活动是全区人社系统开展就业收入扩增战人社政策“三送五进”行动的重要内容,共有3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发放宣传材料及物品1000余份,现场为10余名退休人员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宁夏人社”公众号粉丝量增长至26796人,现场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服务5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12333在人社政策宣传方面的作用,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自治区人社厅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计划8-12月,派出16名12333咨询员深入银川市48个社区开展“三送五进”政策宣讲,与此同时,各地人社部门也将深入社区、乡镇、街道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活动,持续加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居民增收、劳动关系、“放管服改革”等人社重点领域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人社政策知晓率、提高人社服务效能,切实让老百姓“看得懂、算得清、用得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