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2021年第二季度数据分析
发表时间:2021-07-02 17:30:00   来源:     
【字体: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现将宁夏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2021年第二季度数据分析情况函报如下,请审阅。

一、咨询数据基本情况

(一)咨询服务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来电总量23.94万个,人工接听量6.01万个,解答咨询问题11.05万个,自助服务量14.60万个,放弃量3.33万个,综合接通率86.07%。

2021年度第二季度咨询服务情况统计表(单位:个)

2021年上半年咨询服务数据环比统计表(单位:个)

从上半年咨询服务情况来看,一二季度来电总量、自助来电量环比增长不明显,仅为3.57%1.74%,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政策发布情况较为均匀。放弃量环比增长幅度较大,达68.57%,人工接听量环比下降11.49%,主要原因是中心人员流失所致,先后多名同志因报考机关事业单位提出离职申请,人工服务能力急剧下降,服务供给不足。

(二)服务类型情况

宁夏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人工接听量60134个,提供咨询服务71592次。其中,提供信息查询服务20192次,占人工接听总量的28.20%;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1976次,占30.70%;提供办事指南服务24083次,占33.64%;接受投诉举报建议3648次,占5.10%;提供其他咨询服务1693次,占2.36%。

2021年第二季度人工服务类型统计图(单位:个)

(三)新媒体服务与政民互动

第二季度,宁夏12333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83条、宁夏12333专刊微信订阅号推送信息143条、宁夏12333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78条、微社区与新浪微博线上解答咨询问题166个12333受理厅长信箱及在线咨询问题117件,办结率为95.73%。

二、咨询服务类型统计

第二季度,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劳动监察争议仲裁、工伤保险、人事人才以及社保卡等方面。社会保险问题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方面,一是咨询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缴费标准及养老金调增政策;二是咨询医保生育保险报销标准及时限等政策;三是咨询失业补助金如何申领及延长政策。网上办事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网站升级后单位及个人登录、申报社保费、个人权益记录单打印等操作流程;“掌上12333”APP如何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如何查询社会保险参保信息、如何进行社会保险转移等操作流程。人事人才咨询问题集中在事业单位招考、三支一扶招募、职称评审、继续教育等政策性问题;社保卡业务主要涉及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挂失、密码修改、补办等。劳动监察争议仲裁咨询问题集中在单位拖欠工资如何维权、与单位发生争议如何申请仲裁等。

二季度咨询类型统计表(单位:个)

三、热点聚焦

二季度,我区先后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1年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政策,社会关注度较高,咨询量较大。事业单位招聘公告的发布,引发了考生的咨询热潮。事业单位招聘报名时间、报考条件、“三项目”人员定向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能否报考及网上报名信息填写、照片如何处理等系统操作问题成为考生咨询的热点,咨询量明显增加。职称评审政策的发布成为各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关注的焦点,职称评审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网上申报操作、继续教育学时要求和审验时间等问题咨询量持续增高。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5月,我区发布了养老金调增政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和照顾。此次调增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并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办法基本统一。

四、民情反馈

5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财政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29号发布,稳岗返还政策、阶段性放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和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咨询量大,5600通来电建议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保障惠民待遇落实到位。

         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12333中心

                         2021年7月2日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