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党风廉政
自治区人社厅“以‘五个一’破解民生堵点痛点难点”入选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百佳案例
发表时间:2022-06-13 15:43:35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近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百佳案例选编》出版,我厅“以‘五个一’破解民生堵点痛点难点”典型案例入选该书,现将全文摘录如下。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五个一”措施破解民生堵点痛点难点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紧扣“破解民生服务堵点、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效能”的目标,从谋划“一盘棋”、构建“一张网”、用好“一张卡”、打造“一个库”、推进“一体化”五个维度同步发力,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准确把握人社事业改革发展赋予的新任务新使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诉求新期盼,准确把握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人社信息化的新趋势新特征,坚守为民初心,以服务便民为宗旨,让人民群众见到新气象、增强获得感。

科学谋划“一盘棋”,夯实服务基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将开展党史教育作为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按照“数字政府”建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要求,重点从“顶层设计,统筹全局、整合资源”入手,科学制定了全区人社信息化“121”建设发展规划,建立了人社大数据分中心,建成了“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和“公共服务”两大系统,推动人社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全年通过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推动人社服务“一网通办”、深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等3项重点任务,加强政务云和数据资源整合,统一“数字人社”应用服务体系,增强就业创业服务支撑能力,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惠民效能,加强人才人事服务应用建设,提高劳动关系服务保障水平等6个专项工作,推动了宁夏人社“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为提升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积极构建“一张网”,延伸服务半径。

“以前办个业务得到县人社服务窗口,每次排队人很多,浪费时间,现在到乡民生服务中心,几分钟就能办完,特别方便。”2021年8月1日,在海原县关桥乡民生服务中心,村民马海仅用了几分钟就办理完灵活就业人员登记业务。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办事“多地跑”“窗口来回跑”等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持续推动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了宁夏人社一体化系统与全国“就业在线”、人社部“掌上12333”、“我的宁夏”、宁政通、电子签章系统、“好差评”系统、自治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系统进行对接,积极打造了“多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将PC端、APP端等公共服务渠道与人社一体化系统衔接,建立了“一站式”服务模式,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结合落实乡镇赋权事项任务,积极与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系统、社区网格系统进行对接,推进区、市、县、乡(街道)四级人社业务综窗受理,20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全区242个乡镇(街道),从“受理、审核、决定、送达”全流程经办,群众办理各项人社业务足不出乡镇(街道)就能完成。截至2021年12月底,累计办件量达4.2万件。  

切实用好“一张卡”,拓展服务渠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等19个厅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通知》,2021年2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启动了发放第三代社保卡工作,目前已实现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跨省申领。同步开通了“我的宁夏”、微信、支付宝、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35个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累计已签发申领494.13万张,占实体社保卡的69.14%,全方位提升电子社保卡的自助查询、医保结算、药店购药、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线上服务效能。依托社会保障卡的服务优势、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加强与政府其他部门沟通协作,推进卡码融合联动,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在就医购药、交通出行、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精准打造“一个库”,提供主动服务。

为更好向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主动化服务、精准化服务,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健全了全区数据归集和共享应用机制,汇聚基础信息、业务信息等各类数据资源,初步建成了覆盖人社各业务领域、记录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数据库,推动了历史数据电子化,形成了全区统一、共建共用的人社大数据分中心,面向全区各级人社部门提供数据比对、状态核查、个人画像、趋势分析等服务,基于数据资源开展公共服务、业务监管、宏观决策和研究分析,形成全面精准的业务支撑能力和科学量化的政策评价体系。截至2021年12月底,已建成的人社大数据分中心基础库有875.7万条人员数据,28.8万条法人信息。通过部门间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为精确实施惠民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先后在大武口区、沙坡头区,实现了人社一体化系统与社区社会治理系统、社区E通App系统对接,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为辖区应享受惠民政策的居民精准“画像”,并转化为人社服务代办事项,同步推送至社区E通APP,由网格员主动上门为居民提供“零距离”“面对面”精准服务,切实提升了人社公共服务、基层治理、决策管理的精准化、智慧化水平。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石嘴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社保业务


加速推进“一体化”,提高服务效能。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始终坚持将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努力在提升便民服务方面出实招、下功夫。按照底层互通、数据同源、业务联动、能力复用、弹性可扩的“微服务”架构思路,依托宁夏公共就业创业、“金保工程二期”、人事综合管理三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开发建成了“数据共享、纵向一体、横向协同、标准统一”的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通过“就业先行,逐步替代”应用推广思路,2021年上半年在石嘴山本级及所辖县(区)、青铜峡市、中宁县、彭阳县等7个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电子劳动签订及备案、就失业登记、公益性岗位申请、失业保险金待遇申领等就业政务服务事项。2021年下半年逐步在全区27个县区推广,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险费核定、社会保障卡管理、劳动监察案件投诉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资薪酬管理等70余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全流程一体化经办”。同步完成了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两大系统与自治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事项管理系统、统一电子证照系统、统一电子签章系统、统一“好差评”系统等平台的对接,实现了人社应用系统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在用户注册、事项管理、行政区划、服务评价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实时同步和一体化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宁夏人社一体化和宁夏人社公共服务系统办理各类人社业务各21.2万件、52.5万件。

点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便民惠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打造宁夏人社一体化与公共服务两大系统,全面提升“数字人社”服务质量,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