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机关党建
人社厅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汇报会
发表时间:2021-07-21 08:17:58   来源:     
【字体:
 7月16日下午,自治区人社厅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汇报会,听取了分管厅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汇报,盘点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推进措施。会议由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主持。

    李晓波指出,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厅上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显著成绩。一是省部合作实现新突破。二是服务大局迈出新步伐。三是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四是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人才工作得到新加强。六是人事工资改革呈现新亮点。七是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八是自身建设有了新气象。

    李晓波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面对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等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赋予人社部门的新任务,全厅上下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换思想、换思路、换思维,开动脑筋谋发展,开足马力促创新,开来继往抓落实,以思想大解放、服务大提速、工作大增效,推动我区人社事业发展实现大突破、大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创先争优进位。
    李晓波对全厅党员干部提出三点新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始终把党的建设扛在肩上,走在前列。要坚持明责履责尽责,把准责任落实“着力点”。要明确机关党建责任主体,解决好“谁来抓”的问题。要建立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要完善机关党建责任机制,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要围绕初心核心中心,聚力党建引领“指挥棒”,聚焦忠诚使命、创新发展、关怀激励,凝聚机关党员干部力量。要持续从严从实从细,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坚持严字当头,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在全厅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浓厚氛围。要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八条禁令”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的制度机制,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自觉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珍惜党和人民的培养,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一名让党和人民信赖、放心、优秀的机关干部。
    二要凝心聚力,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心上、激发活力。干部队伍事关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决定了今后人社事业有什么样的发展。要坚持全方位培育、全覆盖管理、全身心关爱,以严管和厚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实现干部提气增劲、服务提速增效、工作提质增色。要提振精气神。要关心关爱干部,经常与干部谈心谈话,从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让党员干部愉快生活、愉快工作、愉快进步,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担当作为中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要提升学用水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的政治自觉、懂党史的思想自觉、用党史的行动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营养,增强进取动力,提高工作本领,提升落实质效。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事,以“人社服务为人民”的初心情怀,创新思路,完善政策,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尽责、为民服务的能力和实践。要持续改作风。通过开展干部提气增劲、服务提速增效、工作提质增色“三提三增”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陋习、作风顽疾,破解人社事业发展难题、服务堵点,在全厅努力形成“勤奋学习、勤谨做人、勤勉干事”的良好作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社服务为人民”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人社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打通人社为民服务“最后100米”,打造“人社服务就在我身边”“人社服务15分钟服务圈”品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社服务的态度、温度和速度。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立“临高必攀、唯旗是夺”意识,不断拉高工作标尺,提升工作标准,事事争创一流。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以改革创新的方法破瓶颈、拆籓篱、解难题,努力争创更优业绩,让文明机关、模范机关成色更足。
    三要狠抓落实,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抓在手上、争先进位。要紧盯重点难点抓落实。积极主动对接人社部相关司局,一对一跟踪落实好省部合作备忘录,在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上取得新突破。要全力抓好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厅领导包抓地级市、处室包抓县区机制,加强日常调度和督查,强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各项收入提升政策措施落实。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研究制订促进就业组合政策,不断优化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伍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要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突出问题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切实发挥社会保险惠民生、保稳定作用。要持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始终以高压态势推动形成不想欠、不敢欠、不能欠的社会氛围。要创新思路方法抓落实。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解放思想的“领头羊”、改革创新的“促进派”,敢想敢干,善做善成,扫暮气、扬朝气、提正气,旗帜鲜明支持干部创新创造、先行先试,给有想法、有闯劲、有魄力的干部搭建平台、提供条件、撑腰鼓劲,着力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要坚持知行合一,善于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破解制约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强化督查问责抓落实。要健全完善督查问责制度机制,切实发挥督查问责“利剑”作用,更大力度推动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党组成员、厅级干部要率先垂范,对牵头负责的重点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见真效。要通过严督细查,更大力度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精准落实,做到加班加点抓落实,让“今日事今日了”成为常态。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