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效能建设
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全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2018-08-06 16:08:00   来源:     
【字体:

 

   8月3日,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全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自治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人社部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巡视员马军生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高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行风就是环境、行风就是形象、行风就是战斗力。抓行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紧贴上级要求、紧贴部门实际、紧贴群众需要,抓行风,促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深刻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风建设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载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切实把“放管服”改革和行风建设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为人社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强保证。要深刻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风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扎实的作风、优良的行风,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优化公共服务,使各项人社惠民政策落实到百姓身上,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深刻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风建设是提升人社部门服务品质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实干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新时代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就是要实现“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品牌”的总体目标。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项目。深入开展职权梳理,该整合的坚决整合,该下放的坚决下放,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努力把行政审批和许可项目压减到最少。二是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进一步增加“不见面、马上办”服务事项。大力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加快拓展社会保障卡的融合应用范围,深度开发各类便民服务应用终端,推动实现人社系统内部跨层级跨地区跨业务,以及人社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的人社服务信息化平台,把尽可能多的群众最关心的事项放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不推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三是加快梳理服务堵点,进一步压减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最烦最难的领域和环节,切实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从源头上彻底消除无谓证明,消除便民服务的“堵点”“痛点”“难点”,同时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智慧监管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四是不断创新便民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要以集成促高效、整合促便捷、创新促服务,优化提升人社政务服务窗口“一站式”功能,健全完善“一网包办”“一窗通办”“同城通办”机制,大力推行预约办理、错时服务、上门办理、“贴心帮办”、一对一专办等服务方式,努力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五是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落实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力做好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和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以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实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六是持续加强经办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人社窗口的示范引领效应。把加强经办队伍建设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爱窗口工作人员身心健康,加强职业保障,全面实行窗口单位“三亮明、四公开、五制”,不断推动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服务,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熟、作风好、能力强、服务优的经办队伍。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严之又严的标准,细之又细的作风,长之又长的韧劲,真抓实干,确保行风建设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切实把行风建设抓实在。各级人社部门一把手更要亲自抓、带头抓、全程抓,切实扛起责任。要把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行风促进业务发展,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加强行风建设。要紧盯平时,抓在经常,切实把行风建设抓具体。各级人社部门要时刻对照人民群众高兴满意这面“镜子”,分门别类对症下药。要把行风建设作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的战略支点,形成抓行风促工作、抓工作强行风的良性循环。要强化督查,注重宣传,切实把行风建设抓深入。要加强督促检查,持续用力。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创造的各具特色、有效管用经验和作法,加强学习交流,提高行风建设水平。对出现的问题和负面典型,该点名的点名,该曝光的曝光,加大惩治、通报和警示力度,有力倒逼推动深层次问题的解决。要加大监督,从严查处,切实把行风建设抓严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12333热线、门户网站相关功能,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作用,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受理查处行风投诉举报。加强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加强专项监督,做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把行风建设考核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行风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及时进行约谈;对给系统行风抹黑的负面典型,要严查严办。
  

  厅党组成员、厅级干部,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自治区公务员局、社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厅行风办及各专项组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人社局、社保局、就业局主要负责人,科室及窗口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地级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自治区人社厅办公室)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