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效能建设
自治区人社厅打好行风建设“组合拳”
发表时间:2018-07-23 08:57:00   来源:     
【字体:

  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抓实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连续6年自治区效能考核为一等奖,群众评议行风由过去的倒数上升到2017年的第7名。

 

  一是抓系统、系统抓,打好行风建设“组合拳”。2014年以来,坚持每年研究谋划1项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改进作风服务提升年”“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查三树 人社在行动”“五个人社”建设等系列专项行动,每年年初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年底的行风评议工作,特别邀请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参加,对系统行风建设一起动员、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竿子插到底。

 

  二是治痛点、疏堵点,形成制度机制“聚能环”。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窗口单位服务规范(试行)》《窗口单位纪律要求》等10多个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窗口服务单位 “五制”“四公开”“三亮明”“20个禁止”等要求,给干部作风戴上“紧箍咒”,对不敢担当、庸懒散拖行为“亮红灯”,构建起推动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的动力机制。

 

  三是促改革、优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取消、合并、转移等方式,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清零,行政许可事项由43项压减到5项,下放行政职权事项27项,特别是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参保待遇资格认证等6项经办业务下沉至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依托自治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系统实现全区通办,群众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可就近办理业务。以“不见面、马上办”为重点,编制《区、市、县三级人社系统不见面办理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91项办理项中可不见面办理162项,不见面办理率达到85%。四是筑平台、树形象,唱响窗口服务“好声音”。自治区本级行政审批、养老保险行业经办入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21个县、市(区)、84个乡镇(街道)建成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人社服务延伸到6178家经办机构和民生服务保障点,实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资源的“省级大集中”、人社服务就在百姓身边、社保卡在民生领域的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不断拓展“社保云”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实现了“掌上12333”手机APP城乡居民社保线上缴费、网上社保费自助申报及核定、自助服务一体机社保卡挂失、待遇资格认证、网上大厅经办等服务功能,人社信息化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厅人事处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