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 效能建设
自治区仲裁院“四轮驱动”力推行风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18 15:18:00   来源:     
【字体:

  

   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把强机制、优流程、补“短板”、提质效作为主抓手,“四轮驱动”齐发力,推动仲裁行风建设有效开展。一是强机制,“四个一步”服好务。结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职能特点,推出仲裁院“四个一步”工作法。即在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双方当事人上“靠前一步”,在服务困难群体特别是农民工欠薪争议上将案件周期“缩短一步”,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多干一步”, 在服务党员群众工作生活上“多想一步”),有效提升服务效能。落实首问责任制,对于来访群众,第一个接待人员负责答复,对反映的问题一办到底;对于开庭的当事人,第一个接待人员负责引导到开庭场所;对于不属仲裁职能业务范围的问题,第一个接待人员主动给群众指明救济路径;对于缠访、闹访人员,耐心听取其诉求,准确运用法律政策予以解释,对其不合理诉求予以正确引导,使来访者“带着怨气来,揣着满意走”。二是优流程,方便群众少跑路。在案件送达上,实行“一揽子告知”,将受理、答辩、举证、开庭等有关事项一次性告知,“打包”送达,让群众少跑路。在服务困难群体上,与银川市法律援助中心协调沟通,在院内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由法援中心定期派律师来仲裁院坐班,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律师代理服务。在调处争议上,变“坐堂审案”为上门服务,专程到宁夏军区招待所开设“流动仲裁庭”,成功调处了军队生产经营单位转型而引发的34人集体劳动争议,受到宁夏军区好评。三是补“短板”,综合施策解难题。针对社会层面对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不了解的问题,主动在《宁夏日报》开辟“以案说法”专栏,以真实案例引导社会层面遵法、守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针对部分争议当事人对公正廉洁审案有所顾虑的问题,实行仲裁员与争议双方签订《公正廉洁办案承诺书》制度,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消弭顾虑;针对农民工反映的讨要工资来回“跑趟子”的问题,主动与信访、劳动监察部门协调对接,联动办案,先后为100余名农民工解决了拖欠工资问题,让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得到就地解决。四是提质效,千方百计快办事。把提高办事效率作为主攻目标,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力求快办速结。在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行动中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先后解决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30名农民工、辽宁籍12名农民工、方家庄电厂工地40名农民工拖欠工资问题,特别是在调处宁东某矿山建设工地30名农民工欠薪案件过程中,协调用工单位将15万元现金带到办案现场,当场调解、当场发钱,赢得了老百姓的赞扬,有15名外省籍农民工先后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仲裁院  王永强)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