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原州:“产教融合”让孩子学技能又稳就业
发表时间:2022-07-12 15:39: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原州区初中毕业生每年8000人左右,不能上普通高中的4000人左右,这些孩子中相当一部分又因家庭经济原因未经技能培训就直接步入社会。”固原市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口协作原州区的马尾区电子信息企业普遍缺乏熟练技术工人,在原州区直接培养技术工人,可推进两区“难点”互补。

  原州区以农业为主,工业企业少、吸纳就业能力低,适合低学历人群的岗位少之又少。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以上,主要在外省区从事农业、建筑等劳动密集型工作。2021年,原州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且就业岗位不稳定。


  2018年8月,原州区和马尾区以“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精准就业”模式在原州区建立分校;2019年4月,自治区人社厅批准挂牌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教学点;2021年8月,自治区人社厅正式批准成立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

  4年间,学校实现由“一栋楼”到“一校区”、由单纯教学到“教学+实训+就业”的跨越式发展。学校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开设电子技术应用、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和电子商务3个专业,累计招生达1125多人。

  学校秉承授人以渔理念,推行“1+1+1”学习模式,毕业后在飞毛腿公司或其推荐的工厂实现100%就业。2021年首届74名毕业生均已安置就业,全部拿到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母得余、海鹏、杨起帆等优秀毕业生已在基层管理岗位任职,成为技术能手,月平均工资8000元以上。


  原州区和马尾区两地充分利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产业优势和原州区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劳动协作。2017年11月,原州区和马尾区签订闽宁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以来,一批又一批固原籍务工人员怀揣致富梦来到飞毛腿公司工作,迄今转移就业1283人,其中已脱贫劳动力927人,占总人数的72%,劳务工资性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人均月收入5000余元,直接带动25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陈满库作为2018年底劳务输出中的一员,已是飞毛腿集团的一名生产组长,负责两条生产线的运作,管理着50多名员工。2020年12月,陈满库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21年5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十四五”期间,原州区年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将不低于6.7万人。

  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的成立,已经成为带动原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药引子”。为培训更多产业技术工人、转移更多高素质劳动力,原州马尾依托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谋划建设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面向“四县一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大规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并满足在校学生生产实训需求,可容纳1000人进行实训,年培训和鉴定8000人次。


  飞毛腿作为福建省年营收百亿的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将引进15条数据线和移动电源全自动化生产线至原州区,推广“实训+工厂”的产业模式,实现年产值1.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500人。同时,原州区依托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以飞毛腿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产业链核心终端的上下游企业,也将逐步落地原州,形成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电子产业集群。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近年来,原州区深入落实“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不断拓宽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水平、深化协作机制、落实协作任务。(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