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宁夏人社:“快”字当头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发表时间:2023-01-06 10:12:12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1月6日电(记者谢建雯)企业能否受益,关键要看政策怎么落实。“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补快办”……各地人社部门持续优化经办模式,化繁为简,一系列“快办”服务加速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早受益、“真解渴”。


    宁夏人社部门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等“免申即享”,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不用提供任何材料,便可直接领取到稳岗返还资金。与此同时,宁夏还实施社保费缓缴“即申即享”,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直补快办”等,千方百计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加快资金发放,助企纾困跑出“加速度”。


    据宁夏社保局养老失业保险经办处工作人员朱永红介绍,2022年5月,宁夏人社厅、税务局、社保局开通了网上申办系统,按照免现场申请、免纸质材料、免人工审批,保障社保待遇不断档的“三免一保障”原则办理缓缴,提高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的经办效率。


    “虽然公司人不多,但稳岗返还政策我们每年都能享受上,2022年还享受了社保缓缴,网上申办一上午就完成了,效率特别高。”银川金逸电影城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友文说,除了资金支持,这些政策更多为企业释放出积极信号,政府一直在关注受困企业,让企业有信心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宁夏累计向1.99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41亿元,惠及职工47.15万人;为623户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16亿元;共发放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01.87万元。


    “快”字当头,“准”字为要。宁夏做实做细社保费缓缴宣传工作,与税务、财政等部门联动,对政策内容和企业申办缓缴社保费工作流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并印制电子宣传单和纸质宣传单,组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三送五进”活动,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解读力度,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宁夏还依托宁夏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核实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点对点”向企业推送扩岗信息,实行“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到2022年9月底一次性扩岗补助将惠及高校毕业生2892人,发放金额433.8万元,宁夏人社厅就业与创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新华社(2023-1-6)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02030?d=134afda&channel=weixin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