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农民“点餐”政府“买单” 宁夏精准培训促脱贫劳动力技能致富
发表时间:2022-12-08 10:26:04   来源:宁夏法治报     
【字体: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宁夏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和“直补个人”等培训方式,重点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效储备和提高了其就业技能和创业本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据统计,2014年至2021年期间,全区人社部门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47.5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8.1万人次、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8.3万人次。今年前10个月,全区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1万人次,完成全年培训任务6万人次的135%,促进了脱贫家庭增收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全区扶贫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加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等10余份政策文件,为推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构建了以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政府补贴培训为有益补充,以行业企业、公共实训基地、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为主要载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构建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载体多元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部分文化程度偏低、接受新知识尤其理论知识能力较弱,更适合轻资产就业创业等实际,我厅积极向人社部申请,将枸杞树修剪、刺绣品制作、手工编制等18个工种设为地方专项职业能力,规定只考实操、不考理论,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文化水平低与考取证书难的现实矛盾,全区已有15万多人次参加培训。为切实提高技能培训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区不断改进培训和补贴方式,于2017年开始实施“直补个人”培训,由劳动者根据自己就业意愿、培训需求、职业爱好和时间安排,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工种、培训内容,先行垫付培训费用,取得证书后领取培训补贴。这一模式有效激发了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区已有3万余人享受这一政策。

同时,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对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根据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结合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潜在需求开展定向式培训;对用人单位吸纳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由用人单位结合岗位要求和工作需要开展定岗式培训。大力开展“两后生”培训,2017年以来累计组织培训城乡家庭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2752人,极大地增强了就业能力。每年公布《全区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提高政府补贴标准,从供给侧改革匹配技能劳动者与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全面推行统一规划安排、统一协调组织、统一培训标准、统一考核培训质量、共享培训成果的“四统一、一共享”做法,不仅强化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真正实现了培训后即可就业的目的。(记者 马哲)


来源:宁夏法治报(2022-12-07)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2032/8028161.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